不必急着推崇北大保安模式

2013年05月15日 07:22   来源:红网   刘哲

  过去20年里,北京大学保安队先后有500余名保安考学深造,有的考取大专或本科学历,有的甚至考上研究生,有的毕业后当上了大学老师。(5月12日《燕赵都市报》)

  此现象经媒体披露后,被不少公众视为“传奇”并倍加赞赏。

  相关新闻读起来,仿佛即便如保安般平凡的行业,只要与北京大学这所全国最高学府挂钩,便能造就令人尊敬羡慕的北大本科生、研究生。可这些保安真是完全因为“北京大学”这张标签,才得以在人生路上进阶的么?事实未必尽然。

  评论人王聃将保安转型成功的前提,归结为北京大学教育资源的公平分配。没错,北大宽松的教学环境与浓厚的学习氛围,确实是保安实现阶层流动的主要因素之一,然而却非根本原因。据媒体报道,北京外国语学院等其他校园环境迥异的高校也曾有保安考取过本科和研究生学历。此外,北大保安或是抱着修学成才的目的主动投奔而来的,或是因能吃苦耐劳和上进心强被校方选拔而来的。说到底,这些保安的个人品质才是其成功的内因和决定因素,北大只是发挥了催化剂的作用。

  用准确的语言描述,这些人并不是因为作了北大保安才得以成功,而是在奔向成功的路上,恰好曾在北大当过一段时间保安罢了。即便令他们从事其它行业、不准踏足北大校园,多半也不会终生便是庸碌之辈。

  大批北大保安考取本科以及研究生学历,也并不代表他们已然成才乃至成功。随着社会发展,各种在职教育、成人高等教育和进修班层出不穷,学历已不再是万能的敲门砖。真正在课堂内就读的北大学子,很多找不到工作甚至失业;毕业于清华大学的博士生,因为本科阶段未在重点院校就读,求职时更是多次被拒。半路出家的保安在此等背景下,安能保证前途一片光明?考取学历,对他们来说仅是开始,将来还有更多严峻的挑战需要面对。

  在媒体与公众一致保持致敬态度的时刻,我倒觉得,不必急着推崇北大保安模式。因为北大保安的集体跃龙门,并不具备太多可供推广的典型意义。“矮人看戏何曾见,都是随人说短长。”对北大保安夸赞得多了,很可能还会给部分父母和教育工作者增添口实、带来误导,让他们对高等学府、“虎妈狼爸式”的教育方法迷信崇尚起来。

  受条件所限,古往今来的成才之路不尽相同,成功经验既有共性亦有个性。依我看,北大保安队转型的积极意义,是为奋斗者开拓了思路,令更多人关注到人生规划中的“个性”,明白成才不仅需要下功夫,也需要技巧、方法与思路,学晓走曲线同样可达至成功。既然前有北大毕业生卖猪肉成知名商人、后有保安出书《站着上北大》当上白领,那么我想当代青年完全可以通过不同的姿态与路径,来实现梦想与自身价值。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