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瑞庆:成本上升、产能过剩 钢铁行业何以深陷困境?

2013年05月07日 06: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央力推城镇化以及2012年四季度发改委批复的约7万亿的投资项目,让钢铁企业对2013年充满期待。乐观的市场预期让钢厂和钢铁贸易商在2012年底开始囤货。然而,2013年一季度整个钢材市场的行情令人失望,库存下降和价格复苏缓慢。一季度钢厂实现利润逐月下降,销售利润率为0.28%,亏损面为34.9%。(5月5日《经济观察报》)

    借助城镇化的东风,刚刚见暖的钢铁市场,还没完全感受到春天的暖意,就再次寒流阵阵。钢铁厂商把这归结为对市场的误判,过于乐观地估计了市场。钢铁厂商认为,由于政府对基建项目信贷的收紧,致使很多项目无法动工,大大影响了钢铁的市场需求,让原本温暖的市场夹杂了寒意。

    的确,如果没有管理层对地方融资平台的严格规制,在城镇化的借口下,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会掀起一阵基建项目建设高潮,对钢铁的需求也会增加不少,钢铁企业可能要好过一点儿。但是这种大干快上的投资冲动,也会累积新的风险,比如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同时,这种对钢铁的需求拉动只是暂时的,基建项目总有完工的一天,需求总有减少的一天,那时钢铁产业依旧会有产能过剩问题,甚至更为严重。可以说,依靠基建项目拉动钢铁需求,只能暂时地把问题推后,不但不能解决问题,还会引发新的问题。

    钢铁企业寄希望于地方基建旺盛的需求,而不反思行业本身的深层次问题并加以整改,应该说是一种短视、自私的行为。国民经济的健康运行需要统筹兼顾,不能为了解决一个行业的问题,容忍另外一个更严重的问题出现。

    钢铁行业目前的困境源于市场集中度低。尽管有首钢、宝钢、武钢、鞍钢、沙钢等几个大的钢铁集团公司,但相对于全国七八千家钢铁企业而言,钢铁市场还是分散竞争格局。有学者研究发现,2008年中国钢铁市场的CR4是24.74%,而同期美、日、韩、印四国钢铁市场的CR4分别是58.86%、78.1%、88.53%、82.07%,而2012年1-11月中国钢铁市场的CR4才仅仅27.3%。很明显,中国钢铁市场的行业集中度严重偏低,加上产品同质化、竞争价格化,中国钢铁市场尚不足以构成垄断竞争市场,更遑论寡头竞争了。

    行业集中度低引发了两个极其重要的市场问题。一个是在购买原料上没有价格谈判优势,基本上任人宰割。力拓、必和必拓、淡水河谷三大矿山为什么在中国这么大的市场上敢狮子大开口?就是因为中国钢铁企业之间的相互竞争,压低了各自的价格谈判优势。另一个问题是市场的集体非理性。在信息不对称的前提下,一旦市场有利好消息,各个钢铁企业一窝蜂地生产、压仓,结果就是形成远远超过市场需求的钢铁供给。从2008年至今,类似这样的事件不止一次地出现。

    第一个问题增加了钢铁企业的生产成本,第二个问题制造了产能过剩,压低了产品价格,二者共存的结果就是钢铁企业生存维艰。一季度钢铁企业低于预期的弱复苏,与市场需求的不旺有关,但需求疲软不是根本诱因。市场需求疲软只是造成钢铁企业不景气的直接原因,根本原因还在于钢铁市场的集中度低。病根不除,症状总会反复发作。钢铁行业目前最需要的是兼并重组,提高市场集中度。如果市场没有足够的动力,政府有形之手可以出台适当的产业政策予以推进。(乔瑞庆)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钢铁业虚假繁荣在忽悠中国人自己


钢铁产能过剩催生真正市场竞争


钢铁行业产能过剩 困境是怎样“炼”成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