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赛岂能本末倒置

2013年05月06日 07:08   来源:人民日报   钟文

  如果办赛仅仅注重能否做到电视直播,而对办赛细节缺少关注;如果办赛的全部目的仅仅是将地区和城市简单包装后通过最直观的手段推介出去,而做不到赛事为增进当地群众福祉服务,那这样的赛事岂不是办得本末倒置?其实,办赛本身也是各地民生工程的组成部分,办赛需要因地制宜,更需要群众认可,而一切违背规律与民意的急功近利做法都必然要付出代价

  相比于10年前,一些诸如马拉松、自行车、户外、轮滑等冷门赛事居然成了各地热捧的香饽饽,让人惊讶之余着实生出不少感慨。

  这些原本少人问津的赛事当下为何受到热捧?最重要的原因恐怕与办赛地区和城市的“逐利”冲动直接相关。办赛地区、城市借办赛之机追逐何种利益?无外乎扩大地区和城市影响、推介地区和城市旅游资源,进而拉动地区和城市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

  将体育融入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循环,本来是体育借势发展的良机,怎奈有些赛事运转多年却一点儿都让人高兴不起来。为何会形成地方和城市热捧的赛事反倒办得不温不火的尴尬局面?简单地说,还是一些地区和城市尽管对办赛抱有极高热情,但并没有解决好“为何办赛”、“为谁办赛”等基本问题。如果办赛仅仅注重能否做到电视直播,而对办赛细节缺少关注;如果办赛的全部目的仅仅是将地区和城市简单包装后通过最直观的手段推介出去,而做不到赛事为增进当地群众福祉服务,那这样的赛事岂不是办得本末倒置,又怎能奢望赛事能办得红红火火、风生水起?

  今年“五一”期间,已经举办至第九届的北戴河轮滑节大幅削减开幕环节,而将主要精力放到组织群众广泛参与和轮滑爱好者交流切磋上,取得很好的成效。北戴河轮滑节的办赛者由此得出结论:办体育比赛,尤其是群众赛事,最重要的是群众喜欢、群众参与,舍此搞再多花哨动作,都属于难有收益的“盘外招”。如果说北戴河轮滑节办赛者的感悟更多是缘于多年办赛经验和教训的总结,那么真的希望这样的感悟能为其他地区和城市的办赛者带去应有的启迪。

  很多年前,国内就流行关于“搭台”与“唱戏”的种种组合。涉及体育与其他领域的关系,体育更多是在扮演“搭台”的角色。而不管是经济唱戏、还是文化唱戏,如果用体育赛事搭建的舞台饱受抨击和诟病,那什么戏也都没法唱好。其实,办赛本身也是各地民生工程的组成部分,办赛需要因地制宜,更需要群众认可,而一切违背规律与民意的急功近利做法都必然要付出代价。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