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首相高呼“天皇万岁”该惊醒谁?

2013年05月06日 08:59   来源:中国网   冯创志

  近日,在日本冲绳举行的“主权恢复日”活动中,日本首相安倍普三等人竟然在天皇面前高喊“天皇陛下万岁”的口号,此举立马在日本在亚洲在全世界引起强烈的反响,媒体质疑纷纷。若问安倍此举有何效应,依笔者之见,恐怕是令安倍首相始料不及的,是为中韩等国反制日本提供了难得的契机。

  安倍高喊“天皇万岁”首先激怒的是冲绳公众。连日来,冲绳学者媒体纷纷质疑安倍“这究竟为什么?”。冲绳公众之所以对这个口号特别敏感,乃因冲绳是二战中日本领土上唯一发生战争的地区,民间死伤者竟达10万人。当年美国登陆冲绳时,是日军强逼1000多冲绳人喊着“天皇陛下万岁”的口号集体自杀。在60多年后的今天,安倍首相却重复往昔做法,在天皇面前再度高喊着“天皇陛下万岁”,其用意再清楚不过,就是要在冲绳在日本重蹈军国主义。人们知道,数十年来,冲绳公众对日本当局对美国并不好感,要求独立的呼声从不止息。安倍向右转的动作和口号无疑对冲绳公众要求独立起到催化剂的作用。

  安倍高喊“天皇万岁”也对日本社会带来了相当的误导。二战结束以来,日本社会一直对日本军国主议没有作彻底的清算,特别是没有对作为侵略战争的最高负责人日本天皇追究任何责任,这就给日本右翼复辟提供了空隙与精神支柱。已至以石原为代表的右翼数十年来肆无忌惮拍摄军国主义的影片,参拜供奉二战战争贩子的靖国神社,与邻国争领土有视无恐,大幅增长军费扩建日本自卫队,提出修改日本宪法等等使日本与和平的道路越走越远,在日本社会引起得相当混乱。可见,安倍喊出了“天皇万岁”是一个政治复辟的口号,也是一个军事扩张的口号,与日本其他政党与日本公众的利益背道而驰,也必然引起日本社会的制肘,与安倍的切割和反制日本右翼的行动恐怕会络绎不绝。

  当然,安倍喊出“天皇万岁”更会刺痛中韩两国公众的心。人们不会忘记,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亚洲,其刺刀刺向公众时都会喊出“天皇万岁”的口号,因此,人们对这个口号十分反感和警惕。

  或许有人会说,安倍喊出这个口号只是说说而已,不对!一个国家之首相,一个政党之领袖,口号就是旗帜,口号就是纲领,喊什么口号往往是代表了一种思想,宣传一种纲领。与喊“天皇万岁”的同时,安倍首相不单穿上迷彩服,登上日本战车,还口口声声要对“侵略”二字辩解等等。这一系列事实证明,安倍喊出此口号,不是心血来潮之举,而是经过一系列思考后的决策。因此,对安倍及日本时下的政权需要保持高度的警惕。

  应该说,安倍高喊“天皇万岁”同样刺激美国政坛和媒体。人们知道,对于日本,美国事实上有两套政策,作为美国在亚洲的棋子,为着实现美国的亚洲战略部署,美国总是旗帜鲜明地支持日本与邻国特别与中国较劲。但是,作为二战的战胜国,和联合国的安理会成员国,美国从政坛到媒体一般是不赞成日本军国主义的,近段时间以来美国的官员、议员和媒体纷纷质疑日本向右转就是一个证明。《华尔街日报》4月27日的社论,就对安倍的历史发言作出了严厉批评:“安倍可耻的发言会导致日本失去外国朋友。而今安倍竟然重喊60多年前日本侵略亚洲时的口号,当然会给美国社会带来困惑。在舆论的影响下,可能美国会出手对安倍政权向右转的举动出手“修理”。这样,安倍的“修宪牌”恐怕会难以打下去。有法国分析人士这样称,在20年后的今天,日本的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全球第一,高达225%——其政府预算中的一半要靠借债!2012年经济再度出现负增长,国民储蓄率(家庭储蓄在家庭可支配收入中所占比例)竟然连续5年仅为一向没有储蓄传统的美国的一半!与经济失去的20年相对应的,则是日本政治上混乱的20年。上世纪90年代日本出现了7任首相、9个内阁——这其中还发生了6次内阁改组。这期间最短命的羽田内阁仅存在了两个月零两天。21世纪头12年,更出现8个首相,11个内阁——这其中还有10次内阁改组。最短命的小泉第三内阁仅维持了一个月零十天(另一个短命的森喜朗内阁仅持续了三个月),实际已经丧失了治理国家的能力。安倍政权靠向右转来改变日本政权短命的现象恐怕是一相情愿。美国不会支持他,亚洲各国不会支持他,中韩等国更会坚决反制他,安倍政权的孤立恐怕是必然的现实。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