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夏:离开乔布斯,苹果就开始萎缩了吗?

2013年05月03日 06: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去年有个在美国的朋友和我谈起要买苹果的股票,当时苹果的股价已从将近700美元跌到了500多美元。我当时就劝他不要贪这个便宜。我的理由就是没有了乔布斯的苹果公司,已经失去了创新保鲜的核心竞争力。今年4月19日,苹果公司(AAPL)股价下跌2.67%,报392.05美元,市值仅为3681.58亿美元。自2012年9月21日创下702美元的历史高点后,至此不到七个月的时间里,苹果市值已经蒸发了2911亿美元。

    更可悲的是,苹果的腐烂才刚刚开始,如无重大创新举措,苹果股票还将在下跌通道中前行。从2009年100美元到2012年将近700美元,苹果公司股价上涨近六倍,这一成果应当归功于乔布斯为苹果公司带来的一系列创新举措。从市场份额和利润率来看,乔布斯主导推出的iPod、iPhone和iPad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2011年10月6日,乔布斯的去世让苹果公司失去了领导创新的灵魂人物,从那时起,苹果公司已经失去了持续成长的创新核动力。2012年苹果股票从400美元发力上冲,实际上是主力庄家拉高出货的最后疯狂,400美元以上的苹果股价都是虚高诱人的兜售幌子。正因为有了这个700美元股价的高位参照,我的朋友才动了在500美元买苹果股票的贪心。

    新生经济是依靠创新驱动的新生事物经济和新概念经济。新生经济成功的关键就是不断创新、“无中生有”。乔布斯之所以能够让苹果公司成为市值高达6235亿美元、有史以来市值最高的公司,根本原因就是他在iPod、iPhone和iPad上倾注了让世界瞩目的特色创新。乔布斯离职和iQuit的推出实际上为苹果的绝代创新划上了一个句号。

    小富由俭,大富由险,新富由鲜。在新生经济世界中,含新量意味着含金量。乔布斯过世后,苹果公司的创新力开始受到质疑。一代宗师去世后,苹果公司即将推出的iWatch和iTv能否保持以往的创新力就成了一个巨大悬念。在道琼斯指数不断创出新高的背景下,苹果股票价格却跌跌不休,这一事实足以表明,失去创新宗主的苹果由于缺乏保鲜力正在开始萎缩。(郭夏)



    作者简介:郭夏,《解码经济》作者,新生经济学创始人,中国新生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中国经济网财经评论员。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失去乔布斯,苹果会怎样


后乔布斯时代苹果还会那样“红”吗?


后乔布斯时代,苹果文化怎样改变世界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