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房屋抗震能力刻不容缓

2013年04月25日 07:12   来源:红网   郑渝川

  4月20日,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湖南长沙市民也很关心本地建筑的抗震水平。据悉,长沙市地震局2010年2月发布的《长沙市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管理办法》中曾规定,对未按规定确定抗震设防要求的,不得办理有关手续。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地质研究所原总工程师童潜明表示,长沙现在的楼盘一般都是符合抗震标准的,除非是豆腐渣工程,况且发生有感地震的概率也比较小。(4月24日新华网)

  震级相近的地震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发生,却常常带来迥然不同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这很大程度上源于建筑方式的差别、建筑材料的质量,以及是否经过减震改造。提高房屋建筑规划水平、加强相应的施工监管,提高新建房屋的抗震能力,并将抗震性能纳入老旧房屋改造翻新,就能将地震以及台风等多种自然灾害造成的伤亡损失降至最低。

  调查显示,长沙目前在建在售楼盘绝大多数属于框架结构、框架剪力墙结构和剪力墙结构。框架等结构的房屋具有一定的抗震能力,确如专家所言,长沙发生有感地震的概率也不大,但这并不能由此对这些新建在建房屋抗震指标在内的质量情况下放心定论。湖南省、长沙市住房建设、规划、国土资源等主管部门仍有必要加强对新建房屋等建筑物的质量管理,要求开发商标注合法科学测定的楼盘、房屋抗震系数,让城市新建扩建区域的抗震防灾能力有一个整体提升。

  需要注意的是,不仅在长沙,国内各地城乡都仍存有堪称巨量的、明确不具备抗震能力的砖混结构房屋。特别在一些农村地区、城市郊区、城中村区域,老旧村居抗震能力也普遍较差。这就要求主管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制定规划,对砖混结构房屋开展深入细致的抗震性能普查,根据本地财政财力和砖混结构房屋的存量制定规划,逐步完成抗震改造。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