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林:人民币汇率连创新高 能否冲击美元独大地位?

2013年04月23日 11: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从4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已经7次创出新高,呈现今年以来最为凌厉的一轮升势。(4月21日中新网)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持续走高,渐渐改变着市场的预期,也引起了美国人的忧虑。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日前表示,十年之内人民币可能对美元在国际上的主导地位构成威胁。

    这也印证了美国著名经济学家普拉萨德在一年前的说法,“人民币将于十年内成为最具竞争力的储备货币。美元终将被某种货币取代,但这种货币不会是欧元,而有可能是人民币。”

    当然,提出这一观点的前提是,支撑美元国际霸主地位的三大支柱都纷纷开始腐蚀。

    首先,技术革新逐渐破坏美元的垄断地位。不久之前,世界上或许只有一个可以真正容纳国际货币的空间,但在一个开放的网络世界里,有足够的空间可以容纳一种以上的个人电脑操作系统。同样,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有足够的空间可以容纳一种以上的国际货币。

    其次,50年来美元将在国际领域首次遭遇真正的对手,它们便是欧元和人民币。

    另外,中国开始着手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目前,有七万家中国公司用人民币结算跨境贸易,数十家外国公司在香港发行了人民币计价的“点心”债券。

    与此同时,中国也在筹划扩大人民币在全球贸易和金融交易中的使用范围,从而增强人民币的影响力。中国与其他国家进行的货币互换协议不但为周边经济体提供了支持,也有助于巩固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加快其成为地区乃至全球主要货币的进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到2016年,中国会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这意味着,美元的挑战者终有一天会出现。当年在英国被德国和美国相继超越之后,英镑在一段时间内仍然勉强保持着储备货币的地位,但其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核心地位将无法长期保持下去。

    虽然中国经济尚未具备灵活的汇率或开放的资本账户,但中国政府最近在这方面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例如,中国准许以人民币作贸易结算,放宽跨境人民币汇款便利结算,容许境外机构发行人民币债券,允许个别银行提供离岸人民币存款服务,以及与其他国家中央银行建立双边货币兑换等。

    现在预测未来10至15年人民币将抗衡甚至取代美元,成为世界主要货币,显然是不切实际的。中国经济的成长性和庞大的市场潜力,令人民币声誉日隆,已具有成为区域货币的条件。但其巨大的贸易顺差和储备,决定了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人民币都不可能挑战美元在全球的地位。

    虽然中国现在并不存在任何取代美元地位的计划,但美元地位正在受到区域化货币的蚕食则是不争的事实。可以预计,将会有越来越大量的非美元货币,特别是人民币在市场上作为交易货币,甚至储备货币。这也将有利于改善目前的国际贸易状况和国际金融体系。(邱林)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人民币连触涨停板 预示国际化进程加速?

 

谨慎应对人民币升值的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