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项目“变脸”须防干部“变心”

2013年04月16日 07:10   来源:红网   清秋流筝

  陕西省柞水县地处有“国家中央公园”之称的秦岭南麓,在这个总人口不到20万人的贫困山区县,一个招商引资而来的“植物观赏苑”项目,却建成了国家禁止的高尔夫球场。记者采访了解到,近年来地方一些招商引资项目多以旅游开发等名义行违规建设之实,国家相关禁令形同空文。(4月15日新华网)

  以“植物观赏苑”的名义办理立项、土地、环评等手续,占用并拔掉了当地村民栽种的板栗、核桃等经济作物,最后却没有见到百花齐放、绿树茵茵的景象,也没有履行安置就业的诺言,取而代之的却是一个令当地百姓怨声载道的违规高尔夫球场,这对于以“生态立县”为发展理念的柞水县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讽刺。

  其实,像这样打着“旅游开发”的幌子,在为项目建设寻到合法外衣之后,悄然“变脸”的违规建设项目,在全国各地还有很多。招商引资已然成为项目违规的“护身符”,本应严格审查立项、认真监督建设的地方政府部门,却也成了纵容项目违规的“保护伞”,正如有的执法干部坦言的一样,对于招商引资项目的监管,出于投资环境的考虑,他们不好过严执法。一个“不便执法”道出了种种的“反常规”现象的症结所在:一些干部在利益面前“变了心”。

  尽管我国在完善干部考核任用机制,为改变“以政绩论英雄”的传统模式不断进行着创新与实践,但就目前而言,唯经济至上的发展观、政绩观,依然根深蒂固地存在于不少干部脑子里。试问,在如此扭曲的发展观、政绩观下,经济利益丰厚、短期见效显著的面子工程、违规工程,怎能不成为一些干部的“最爱”,怎能不促使他们为项目建设的违规撑腰、大开绿灯?

  党政干部本应一心一意为群众、踏踏实实干工作,以一颗红心换群众满意,但却在利益面前“变心”,实际上则暴露出了党性意识的缺失、政治责任的淡薄,因此要杜绝违规项目的“变脸”,关键在于谨防党政干部的“变心”。一方面,要强化党政干部的服务意识、党性意识,增强其政治责任感、使命感,鼓励干部多干一些见效虽慢但利长远、劳心费神但利民生的大事、实事、好事,让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成为检验自己政绩的最好标准;另一方面,要加大对违规建设项目的审查、监督、治理力度,对于项目“变脸”,主管部门要敢于“翻脸”,对于违规纵容的“利益干部”,纪检部门更要敢于“打脸”,让违规者真正痛在身上,方能记在心里。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