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护送不值得赞赏

2013年04月15日 07:21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李忠卿

  新闻背景

  警务摩托两边护送,3岁顽童踩着玩具单车淡定回家。平常只能在喜剧电影中看到的这一“搞笑”镜头在广东省河源市真实上演,网友大赞:“超有爱!”“这样的警察我喜欢!”该贴图近日上传网络后受到全国网民围观,网友转发评论已超11万次。(4月14日《新快报》)

  看了报道,再看看警察护送三岁顽童骑着玩具单车的照片,确实让人感到温暖,网友大赞“超有爱”并非没有道理。但在我看来,警察如此护送的做法,比三岁孩童还要天真,一点不值得赞赏,属于地地道道的“超有害”。

  之所以唱这个反调,理由有如下三点:其一,三岁顽童根本不知道在马路上单骑会带来多大的安全隐患,作为警察必须立即找到孩子的监护人,予以严厉的批评,教育其履行好监护之责,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其二,即便有警察护送也难免没有安全之忧,血的教训告诉我们,某些事故往往是因为意外而发生的,正确的做法就是用警车护送孩子回家;其三,孩子骑着玩具单车,一路慢吞吞地行走,不仅影响其他车辆与行人,更重要的是浪费了警察执行其他公务的宝贵时间。

  警察出警后,处理问题必须严谨果断,而不是花拳绣腿大玩作秀。就此类护送来说,副作用十分明显,孩子丝毫不会感到后怕,难免会继续出来骑着玩具单车兜风,谁能保证孩子的安全?退一步说,即使不会发生安全事故,难道警察还要一次次地如此护送吗?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