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平常心看待天才选手关天朗

2013年04月15日 08:37   来源:人民日报   钟 文

  关天朗还只是一个读到初中二年级、在高尔夫赛场上见过大世面的好苗子,他的成长或许不必因一举成名而做过多改变。如何看待天才选手,容易走向极端的往往是我们自己

  这几天,很多人都在谈论一个中国少年的名字——关天朗。他的成名和一项高尔夫赛事——美国大师赛直接相关。对于熟悉高尔夫运动的人来说,自然知道美国大师赛和奥古斯塔球场意味着什么;对于不熟悉高尔夫运动的人来说,一个来自中国的14岁少年能和一项享誉全球的赛事产生种种关联,就足以说明一切。

  由于众所周知的起步晚、水平低等诸多原因,中国内地高尔夫选手每次如约来到美国大师赛,都会产生不小的轰动。当年的张连伟、梁文冲如此,如今的关天朗同样也不例外。如果谈到区别,张连伟、梁文冲与关天朗所代表的高尔夫运动人群、所呈现的高尔夫竞技水平以及带给中国高尔夫运动发展的辐射效应,似乎已经远不在一个层面上。

  关天朗来到美国大师赛,起初人们更愿意以一种好奇的眼光揣度一个14岁的中国少年到底能在美国大师赛上收获些什么,而很少会想到关天朗会带来些什么。几天比赛过后,人们慢慢发现:原来中国的高尔夫少年也可以做到学习、训练两不误,原来中国的高尔夫少年也可以做到以一颗平常心享受最高等级的高尔夫赛事,原来中国的高尔夫少年也有希望走出一条与诸多高尔夫名将相似的成长道路。

  如何看待天才选手,容易走向极端的往往是我们自己。多年以前,我们一度为拥有最年轻的国际象棋男子特级大师沾沾自喜,一度为天才选手在跨栏项目上的惊人突破而调动起类似于狂热的追捧热情。多年之后,当年的最年轻国际象棋男子特级大师并没有成长为世界顶尖棋手,当年的跨栏英雄带给人们的有欣喜更有苦痛。或许可以这样说,越是落后的项目、越是落后时间久的项目,越容易驱使人们产生“制造英雄”的冲动。而这种冲动所带来的后果,往往要用发展反复和人才浪费的高昂代价来埋单。

  关天朗还只是一个读到初中二年级、在高尔夫赛场上见过大世面的好苗子,他的成长或许不必因一举成名而做过多改变。我们或许也不必为明天的关天朗一定要取得多好的成绩而费心,因为只要按照他自己熟悉的路子和节奏走下去,他总会得到他应该得到的。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