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美国国务卿克里访华推动中美关系转型

2013年04月15日 09:04   来源:环球时报   赵可金

  作为一个“知华派”,人们对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的访华寄予了很高的期待,期待他能开启中美合作的新时代。尤其是在朝鲜半岛局势趋于紧张的关键时刻,克里担任国务卿后的首次东亚之行,更加刺激了各国媒体和舆论的兴趣,连篇累牍的报道都把美国在朝鲜半岛安全问题上的态度作为焦点。不过,舆论也许误解了克里的真正意图,对克里而言,朝鲜半岛安全局势并非是他此行的主要目的,克里更看重的是如何规划一个“强健、正常并特殊的中美关系。”

  作为一个熟知外交事务的政治家,克里非常清楚朝鲜半岛问题并不是一个孤立的问题,甚至不是国务卿外交日程中最重要的问题。显然,克里是把半岛安全问题放在美国亚太战略棋局的总体框架中来认识和定位的,与他的前任希拉里·克林顿不同的是,克里更希望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来回应亚太地区的安全挑战,他不仅在多个场合强调这一看法,而且更在此次访问期间明确提出了中美“特殊关系”的新概念,这是一个非同寻常的外交信号。众所周知,在美国外交辞令中,只有英国和以色列称得上是“特殊关系”,尽管克里并不认为中美关系目前已经成为“特殊关系”,但这一目标设定本身就意味着至少在今后四年,奥巴马政府愿意与中国向着这个目标而共同努力。

  如果中美关系果真如克里期待的那样取得实质性进展,那必将改变整个世界格局和国际关系发展的方向,他的此次访问也将是“改变世界的一天”。然而,也许连克里本人都会认为这是一个极其困难的任务,更多的人也对这一目标充满疑虑。但是,如果仔细分析克里讲话的言外之意,就会发现克里更强调中美之间的务实合作,克里在委婉地表达白宫的意思:希望与中国一起做生意。

  此次克里从北京带回一个实质性的成果,那就是中美在新能源领域中的合作协议,以及中国领导人所传递出的构建中美平等互信、包容互鉴、互利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的倡议。不过,克里更期待中国对美国的投资,他在记者会上花了很大的篇幅来游说中国企业特别是私营企业到美国投资,并表达出美国政府为此努力降低门槛和克服障碍的意愿。

  克里还以朝鲜半岛安全局势为核心,强调在亚太地区开展安全合作问题上,美国愿与中国共同采取积极努力。这些表态明显调整了以往在中美关系上“以压促合”的做法,与其前任强调“战略再平衡”和“重返亚太”略有不同的是,克里打开了“责任再平衡”的中美合作之窗。两国能否走出一条新型大国关系之路,是令各方高度期待的问题。

  不管各方是否愿意承认,当前中美关系正处于迅速转型和调整之中。一方面,奥巴马政府在振兴美国经济和维护美国世界领导地位方面心有余而力不足,迫切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合作伙伴。另一方面,中国国际影响力不断壮大,中国既有参与国际事务的意愿,也有承担责任的能力。中美国际责任的再平衡,是大势所趋。

  当然,中美“责任再平衡”的过程不会是一帆风顺,克里的主张并非美国战略界主流。一旦美国经济复苏,美国对华强硬论还会走到台前,对中美关系产生消极影响。因此,要想使“责任再平衡”顺利进行,中美应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将中美合作的各项措施落实到实处,不断积聚中美关系发展的正能量。▲(作者是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