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完善监管体制 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2013年04月10日 08:19   来源:人民日报   

  目前,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亟待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尚未完善;执法机构不健全;市场准入监管难启动;农业投入品使用不规范现象大量存在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对农产品的质量标准要求越来越高。而由于农业投入品不科学使用以及工业三废的不合理排放,导致农产品污染严重,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因食用有害物质超标的农产品而引发的人畜中毒事件不断发生,各种农药、兽药、激素、保鲜剂等农用药剂的超标、违规使用,正在成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源头之祸。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已成为农业发展新阶段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

  目前,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亟待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尚未完善;执法机构不健全;市场准入监管难启动;农业投入品使用不规范现象大量存在。

  为此建议:

  切实加强领导,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体制。要结合实际,通过出台《农产品管理办法》明确工作目标,划清监管范围,落实各职能单位的监管职责,逐步形成统一、协调、高效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格局。

  创新方式,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一是监管内容上以源头管理推动全过程管理。按照从生产到销售的每一个环节可追溯的原则,做到五个结合,即:产地环境监测与农产品生产档案管理紧密结合;投入品使用许可审批与生产技术规范紧密结合;农产品检验检测与质量安全认证紧密结合;质量安全认证与创建品牌紧密结合;标签标示管理与市场准入管理紧密结合。二是监管形式上要不断创新。通过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网站,将农产品质量安全行动方案、专项整治活动等资料输入网站,接受网民的监督与支持,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三是监管制度上要健全例行检测制度,建立长效监督机制。致力于抓好农业环境和农产品质量长期定位监测,结合实际,逐步建立和完善常规性的监测制度。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制度,逐步实现农产品生产记录可存储、产品流向可追踪、储运信息可查询。

  推行标准化,把大力推行建设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作为推行农业标准化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不断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检验检测体系。着力完善以现有检测机构的能力建设为重点的检测体系,加强检测机构队伍和制度建设,充实仪器设备,改善检测条件,增强检测手段,提高检测质量、效率和服务水平。要进一步加大检测力度,定期进行抽检,并通过专门的信息发布渠道,公告检测结果,让市民知晓市场农产品的质量情况,引导消费。

  各批发市场及超市、农资市场切实履行农产品市场准入工作主体职责。根据市场准入的要求,积极开展入市农产品检测,建立健全检测记录和档案,做到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有检测员、有监管员、有仪器设备、有工作场所、有检测记录。

  严格执法,强化管理。重点加强对蔬菜和农产品加工品的检测和整治力度,确保人民群众吃上“放心粮”、“放心菜”、“放心肉”。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