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农村,才能读懂中国

2013年04月09日 08:02   来源:人民日报   于丁丁

  在农村,才能读懂中国。只有读懂了中国,才能更好实现自己的价值

  转眼间,我到基层工作快两年了。这期间,有帮助老百姓后得到一声感谢的感动,也有了解社会后看到种种丑恶现象时的愤慨;有过工作在基层的成就感,也有过生活在陌生地方的孤独感。吃过苦、受过累,但也找清了方向,得到了成长。

  “在农村,才能读懂中国。只有读懂了中国,才能更好实现自己的价值。”这是毕业前夕一位老师告诉我的。2011年大学毕业后,我放弃在北京待遇优厚的工作,选择了重庆市最偏远的国家级贫困县——巫山县,成为一名服务基层的选调生。

  刚到巫山,我与其他7名选调生被安排进行一个月的党性实践锻炼,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几乎每天徒步两三个小时的山路走访农户。这些生活在大山里的老百姓,给了从小在大城市长大的我巨大震撼。有一次,我们走了很远的山路去探访一对老夫妻。他们居住在一个不通电、不通公路的小土房里,两个儿子都在外地打工。但他们并未觉得生活很苦,每天踏踏实实地耕耘生活,让自己的玉米地收成更好,因为他们有让生活更美好的梦想。

  这个月下来,我收获很多,觉得只要可以天天接触老百姓、了解基层,再苦再累都不怕,也更加坚定了自己要在基层大干一场的决心。

  锻炼结束后,我先是被借调到县城,每周编写简报;后来又被下派到一个乡镇,主要工作变成了接电话、端茶倒水。工作突然变得琐碎起来,那段时间,我觉得离“大干一场”相去甚远。在网上看到朋友和同学们分享着聚会的照片或讨论着刚上映的电影,我有一种孤独感和失落感,甚至暗暗后悔当初的决定。

  经历一段时间的迷茫,我慢慢意识到:要仰望星空,还得脚踏实地。我深感在基层,也许所做的事不能轰轰烈烈,但却是实实在在。

  有位住在高山村的老百姓,需要为刚出生的孩子办出生证明。他告诉我,凌晨5点他就骑着摩托车往山下赶。下山没有公路,他走了4个小时布满碎石子的山路,因为天黑路滑还摔了一跤。还有位老人,在办公室外大哭。我扶起她,给她倒水,好言安慰,老人的情绪渐渐稳定。她告诉我,因为违法占用公共用地建房,房子被拆了,她承认自己违规建房不对,但看到情况相同的另两户人家没有被拆,觉得不公平。

  大多数村里的老百姓,也许从来不会去思考自己的梦想是什么,所期望的,也许仅仅是一个盖在出生证明上的公章,以便顺利办到户口;一次简单的惠农政策宣传解释,因为这可以让他们多上好几百元的收入;一个来自基层干部的微笑,就能让他们感受到应有的尊重和温暖。这些“梦想”平凡而又真实,对于普通基层干部来说,这只是几分钟、甚至几秒钟可以办完的小事,但是对于老百姓来说,却是大事。

  就这样,我对基层产生了热烈深沉的感情,也开始更深一步地了解基层、读懂中国。不再抱怨工作、不再羡慕身处繁华都市的朋友,而是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人生的幸福无关于钱和权,最重要的应该是追逐梦想的经历。

  喜欢巫山的大山,因为大山有她处变不惊的胸怀;喜欢巫山的大江,因为大江有她宠辱皆忘的气势。回想当初的理想、两年的经历,很欣慰,我至今仍记得自己是来了解基层读懂中国的。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踏踏实实地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奋斗,也许,这就是我们的“中国梦”。

  (作者为重庆市巫山县巫峡镇人民政府科员)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