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学慧:虚拟经济与实体实体 如何平衡?

2013年04月08日 09: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5年前,很多人不知道什么是虚拟经济。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5年,是对虚拟经济认识越来越清晰的5年。当生产打火机的企业家抱着现金去抢购商品房,当制造厨房设备的企业办起了投资公司,当一些上市公司放起了“高利贷”,当银行忙着介入金融衍生产品,我们看到的是推高的资产价格和可能出现的资产泡沫风险,甚至有人资不抵债被逼跳楼的风险。

  那么,该如何平衡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如何防止虚拟经济脱离实体经济、过度自我循环和膨胀?如何重振实体经济?

  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虚拟经济VS实体经济:新兴经济体的平衡挑战”分论坛,吸引了众多“大腕”嘉宾,比较有意思的是各位“大腕”对虚拟经济的比拟。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Edmund Phelps认为,金融部门并没有发挥我们需要它发挥的重大作用,也就是实现储蓄向投资的转化,并且决定哪些投资应该做,哪些投资不应该做的过程中,金融部门并没有发挥其应该发挥的作用。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则把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比喻为“一枚硬币的两面”。他认为,虚拟经济实际上是市场经济的高级阶段。虚拟经济只要为实体经济服务,那么虚拟经济对整个世界的福利增长将会作出重大贡献,如果虚拟经济脱离实体经济,那就会为世界带来很大的麻烦。

  如果说这两种对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关系的描述还有些抽象的话,有一个例子可以很好地说明,虚拟经济是可以为实体经济服务,甚至可以成为为落后地区、落后国家脱贫的市场工具,如农产品期货。农民会种地,饲料厂厂主会生产饲料,但都无法应对市场风险,于是出现了一批商人,做买青苗、卖青苗的合同,最后发展出农产品期货,这实际上对农民的风险管理,对饲料、粮食需求者的风险管理,也起到了平抑物价的作用。这就是虚拟经济的作用。

  虚拟经济如何为发展服务?这是当前整个世界需要解决的问题。专家们比较一致的观点是,虚拟经济不是洪水猛兽,重振实体经济需要发挥虚拟经济的作用,一个强大而有效的金融体系将很好地支持实体经济的可持续增长。为什么一方面是全球流动性泛滥,一方面是小企业融资难?我们的储蓄应该投向哪里?是美国的国库券还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为促进企业创新创造条件,或者为小企业发展提供便利。这些都需要金融部门运用其工具,实现储蓄向投资的转化,并且决定哪些投资应该去做、哪些投资不应该做。“如果全球的银行系统有足够的资本以及流动性能够去借贷,特别是对于中小企业进行借贷,那么我们就能够实现更好的经济增长。”花旗集团前高级副董事长William R.Rhodes的观点值得借鉴思考。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