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铁“禁止饮食”不如设立“饮食小间”

2013年04月01日 07:07   来源:红网   邓闽军

  记者今天从轨交部门了解到,即日起,有关部门开始向广大市民征询对新版《上海轨道交通管理条例》的建议和意见。新版较旧版主要有几大更改,其中包括上海地铁的车站和车厢内全面禁止饮食。(3月31日东方网)

  在地铁站内和车厢内饮食,一直受到不少乘客和运营管理方的反对,由此引发的争议也少。去年,杭州、武汉等地都曾相继出台管理规定,禁止在地铁站内和车厢内饮食。其中,杭州的禁止规定实施不久就被修改,规定车站内不再禁止饮食。在地体站内和车厢内饮食的现象,主要集中在早上高峰时间段内,不少上班族赶时间,也缺乏合理的饮食规律,以致于在地铁站内和车厢内饮食这种不文明的现象逐渐增多。减少这类不文明的现象是非常有必要的,不过,如果在在地铁站点内设立“饮食小间”,对车厢内的饮食行为进行引导,似乎显得更合理些,也能体现一种人性化的管理。在地铁站内的大厅里,设立一个“饮食小间”,摆放几张桌凳再配上垃圾箱等设施,给一些乘客在进站后饮食时提供便利,也算得上是服务上的提升。在站点内设置了“饮食小间”,在车厢内全面禁止饮食,管理起来难度就相对小一些。

  设立“饮食小间”,类似于火车站和机场的吸烟室,在难以杜绝吸烟、又便于管理的情况下,让旅客和管理方之间建减少了管理上的冲突,不失为一件好事情。对一些乘坐地铁时出现的不文明行为,应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要解决在地铁内饮食的这种不文明行为,一方面要呼吁更多的人养成良好的作息时间和文明的出行习惯,吃早餐晚了、时间来不及了和个人的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全面禁止在地铁内饮食,在管理上很难实现,也容易引起抵触情绪。另一方面,也要对屡教不改,屡禁不止的行为进行相应处罚。

  相关部门不妨听听市民的建议,进行合理的调整,比如在地铁站内设立“饮食小间”,这比简单的全面禁止,效果要好得多。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