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家车遭“虐”有几多“咎由自取”

2013年03月28日 07:02   来源:红网   石飞

  3月19日、27日《京华时报》报道两起北京私家车遭人损坏的消息。一起是,朝阳区十里堡北里居民王先生因不满小区停车管理,将私家车停在小区门口两天,宽约3米的大门被堵,其他车辆无法出入,只好另寻他路。结果,这辆堵门的轿车不知被谁砸坏了前挡风玻璃。另一起是,停放在昌平北苑东路路边的20多辆私家车轮胎被扎。

  私家车停放在街道上被扎胎、划痕、砸玻璃等被“虐”现象,并非北京独有。毫无疑问,首先应该和必须谴责那些损毁他人车辆的违法行为,并予以法律惩罚。不过,因为种种原因,这类案件比较难破,有时候作案人是光天化日之举和为众泄愤之举,不仅不会受到谴责,反而能赢支持和赞扬。就以上述私家车堵小区大门为例,无论你有什么问题抑或再有理,都不能用车堵门,而且一堵就是两天,其他人无法出入。人家忍无可忍、愤怒之极,砸你的挡风玻璃,也属情有可原,事出有因。你妨碍了别人的通行自由,侵犯了别人的行路权利,人家有所反应并非毫无道理。按说,应该报警,由执法人员来处理,不过,有关执法部门对于这类“鸡毛蒜皮”的事情,大多不屑一顾。再说,盛怒之下,能够做到冷静理智,毕竟很难。

  日前,笔者亲眼目睹的南京市中山路所发生的一幕,倒很有些警示意义。上班高峰时段,一轿车停在慢车道上,司机不知去向,通行受阻,几十辆自行车、助力车排长龙。无奈之下,长龙中走出来五六个青壮年把轿车抬起来扔往人行道,其中一人掏出小刀对着四个轮胎分别猛戳一刀,并连连骂道:“叫你不长眼!”这一“壮举”赢得一片叫好和掌声。

  笔者目睹了现场,颇有感慨。现在城市里的人行道和慢车道越来越狭窄,行人和自行车通行越来越难,是乱停乱放的私家车侵犯了他们的通行自由和权利。一些私家车之所以被“虐”遭损,就是因侵犯了公众的“路权”,招致“报复”或曰“防卫”的结果。因此,笔者想建议所有的机动车司机,如果你需要停放车辆,务必去停车场或者规范的地方,切勿胡乱停放,一旦侵犯了他人的“路权”,招致报复也是“咎由自取”,尽管这种报复违法,但违法者不知去向了,你找谁算账?毕竟遭罪的是你。如果有了“换位思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私家车少些“霸道”,也许被“虐”的情况就会少些,毕竟存心干坏事搞破坏的人是极少数。

  频繁发生的私家车被“虐”现象也暴露出社会管理的短板。首先有关部门要加强机动车管理,严禁乱停乱放,依法严肃处罚违规者。其次要加强治安防范,打击故意损毁他人车辆的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