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林:中国对金砖银行出资“挑大头”有何深意?

2013年03月28日 09: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3月26日,第五届金砖国家峰会在南非德班开幕,这是金砖国家第一次在非洲大陆举行领导人会晤。本次峰会最大的看点无疑是共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五国首脑签署了“金砖五国对非洲多边基础建设共同融资协议”以及“金砖五国为可持续发展多边合作与共同融资协议”,即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框架。(3月27日《第一财经日报》)

    一种流行的说法是,中国将在金砖银行的筹划中出资最多,出资额为410亿美元,印度、巴西和俄罗斯将各自贡献180亿美元,南非为50亿美元。当然,与中国现有的外汇储备3.2万亿美元相比,出资410亿美元只能算个零头,而对于经济规模小得多的南非来说,出资50亿美元却是一笔非常大的开销。

    人们不禁要问,中国在金砖银行筹划中出资“挑大头”有何深意?

    金砖银行是一个“小世界银行”,由五国出资,为五国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基础建设进行融资。在全球并未走出金融危机阴霾的情况下,设立金砖银行是顺势而为,也是金砖国家抱团取暖的一个重要体现。

    据有关机构的统计,金砖五国有近4.6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国为3.2万亿美元,俄罗斯为5600亿美元,巴西为3500亿美元,印度为3000亿美元,南非为400亿美元。从各国的外汇储备以及经济总量来看,这个金砖银行要是成形了,那中国绝对是起到定海神针作用的。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中国出了大头,但中国将由此成为最大的受益国。金砖银行不仅将为新兴经济体搭建一个新的融资平台,成为中国外汇储备投资的新渠道,而且还能提供给发展中国家信贷的满足。比如说有什么发展项目,中国可以利用这样的贷款,为自己扩大更多的势力范围。

    客观地说,金砖银行最开始不需要多少资本,但金砖银行建立后将提供了一个独一无二的、利用金砖五国的外汇储备在各自国家内部从事间接投资的机会。当然,即使不需要多少资金,要建立金砖银行的一些潜在的问题仍然存在,其中的彼此的博弈将客观存在,无法回避的。

    首先是话语权问题。人们关注的是,金砖银行是否像世界银行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那样,根据成员国出资的多少来决定其话语权。所以金砖国家要是达成协议,最关键的一点,是如何解决金砖银行各成员国在其中的话语权问题。中国出资逾四成,获得相应的话语权也是情理之中。

    其次是总部设置地点问题。据说,南非非常希望成为东道国,即金砖银行总部设在南非经济首都约翰内斯堡,但俄罗斯认为莫斯科才是最佳地点。虽然中方对此事没有表态,由于中国是最大出资国,按理银行总部应当设在北京或者上海。不过,能否实现这一目标,还要看中方参与者如何去争取。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称,从根本上说,中国、印度可能还有俄罗斯试图炫耀它们的经济实力。它们试图向西方国家证明,没有西方国家它们也能行。最重要的是,它们需要摆脱西方国家的金融影响力。

    事实上,金砖五国之所以要成立属于自己的银行,主要是谋求与经济实力相称的政治影响力,当然,其成败也在此一举。

    其实,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在联手应对发展不足和货币不稳的问题,虽然金砖银行不能与世行等由西方国家主导的国际金融机构抗衡,但它可以巩固金砖国家作为全球决策中强有力参与者的地位。(邱林)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顾金俊:何以解金砖国家之忧 惟有贬值?

 

许一力:金砖五国如何终结美国霸权?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