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禁止入内”凸显城市道德洁癖

2013年03月27日 10:00   来源:荆楚网   杜秀兰

  对于禁止农工入XXX内的这样字眼每一个公众都不会感到陌生,因为屡屡见诸报端的歧视行为其实总是不断的发生在我们的身边,并且成发酵的趋势不断的蔓延。

  的确,农民工一身泥土的邋遢形象与城市里矗立的高楼、整洁的街道形成了截然不同的对比,当农民工背井离乡带着崇拜和希望仰视这个城市的时候,不论作为城市的管理者还是作为这个城市的一个市民,都是以一个主人的身份来接纳这些远方的客人,于情于理都应该悉心照顾、礼貌待客,必然的礼仪之举,无可非议。

  然而,当诸如禁止农民工入内的字眼从吃穿限制到排泄,这些苛刻的要求让我们不禁要问:这些城市的主人究竟在扮演什么角色,从农民工谦卑以对的王者身份中,尊贵的背后隐喻着高傲、轻狂、冷漠........种种拒人千里之外的冷视态度折射了农民工人权的歧视和权益毫无保障的尴尬。当城市因建设需要,是农民工奋战在最苦最累的第一线,干着最脏最累的苦差事,面对农民工为城市的改变添砖加瓦的挥汗如雨,我们的城市只是在坐享其成,对别人的付出不但毫不领情,而且还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嘴脸,挑肥拣瘦的冠以不讲个人卫生了、没有素质的头衔。 不得不说,义正言辞之下充斥着一股道德洁癖的怪病,它潜伏在某些暗角里,伺机待发,当它逮着农民工身上的某些缺点时,便形成了咄咄逼人的气势,肆意的撕扯着别人尊严、践踏别人的人格底线。

  长期的底层劳动,农民工身上难免会存在一些忽略个人卫生的习惯问题,也会危及他人利益,错误固然需要改正,但不至于非要以伤害他人自尊为解决的方法,善意的指引是城市责无旁贷的责任与义务,也是这个城市接纳他们的热情方式。以引导、关怀、保障.....替换指责、拒绝、歧视......才能更彰显城市的大气和人之为善的道德本性。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