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制度手杖” 扶助失独老人

2013年03月26日 08:23   来源:人民日报   李晓宏

  从情感和物质等多层面确保这些老人安度晚年,做好帮扶“第一责任人”,是各级政府面对的挑战,也是应尽的义务

  

  “年轻生命的飘逝,带走了年迈父母的寄望,留下了无尽思念和养老难题。”随着我国首批独生子女父母步入晚年,一个人数渐增的特殊群体——失独老人,日益进入公众视野。近日有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增“失独家庭”7.6万个,截至去年,全国范围的“失独家庭”已超过100万。这意味着,有近200万老年人因为失去子女而面临养老、医疗、心理等方面的困难。如何让他们老有所依,成为当前社会关切的话题。

  有人说,失独老人属于“苦难老人”,有精神痛苦也有生活困难。今年两会上,一位全国人大代表讲述了清华大学教授潘妙良的遭遇,让人唏嘘。独子因心脏病离世后,哀伤的老教授将儿子吃剩的半个馒头封存留念。后来,孤苦的老人卖掉房子去住养老院,却因无子女签字而被拒绝……

  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一项专题调研发现,失独老人普遍存在经济状况不好、心理健康状况较差、患病率较高和照料资源缺乏等特点。一半以上的失独家庭达不到当地平均收入水平;70%—80%的失独父母存在精神创伤或心理障碍,近半数患有抑郁症,慢性病患者超过六成;生病或年老时,或相依为命,或多靠邻居帮忙。

  这些问题,说明帮扶失独家庭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经济扶助、医疗救助、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等多个领域。近年来,从推出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特扶制度,再到提高特扶标准,国家陆续推出扶助政策,但是,系统的制度化帮扶措施亟待建立,各地帮扶措施还存在标准不高、形式单一、覆盖面较窄等问题。

  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新组建的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其主要职责包括:统筹规划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资源配置,监督管理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等。面对老龄化社会到来、失独问题凸显,人口计生部门需要履行起民生关怀的新职能,优化配置服务资源,打造多方协作机制,建立和完善制度帮扶,为失独家庭建立兜底的保障网络,兜住这一特困群体的基本生活。

  我国计划生育30多年来,广大民众积极响应基本国策,用一代人的时间实现了发达国家上百年完成的人口再生产类型转变,拆除了人口爆炸“引信”,有力地助推经济腾飞。不少家庭尤其是独子夭亡的计生家庭为此做出巨大牺牲。从情感和物质等多层面确保这些老人安度晚年,做好帮扶“第一责任人”,是各级政府面对的挑战,也是应尽的义务。但愿通过改革,我们的制度帮扶能够早日撑起保护伞,为失独老人安度晚年提供一把温暖的“手杖”。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