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笑话考题”是创新教育理念的尝试

2013年03月19日 07:29   来源:大众日报   杨燕明

  3月16日,“北约”、“华约”和“卓越”三大自招联盟的27所高校同时举行自主招生测试,笔试内容的减少让考生们在体力上感觉到了轻松,但试题难度的增加却让考生精神上一点都轻松不起来。还好,今年“北约”的语文题目笑点较多,其中一道题是“用北大、清华、高考、状元四个词编笑话”。(3月17日《青岛早报》)

  “用北大、清华、高考、状元四个词编笑话”,这样的招考题,的确是闻所未闻、见所未见,与之前复旦大学的“西游记里有多少个妖怪”类似,在带给学生欢乐的同时,也让人感觉到这背后的创新意味。的确,当教育如同一潭死水的局面已经存在多日时,的确需要一些“另类”的考题、另类的方式、另类的理念,来打破这样的一种局面。从这个角度诠释,无论是西游记里有多少个妖怪,还是这“编笑话”的考题,都是一种全新的尝试。

  如你所知,西游记里有多少个妖怪,编笑话考题,是没有准确与统一的答案的,这与我们当前的考试思维完全不一样。毕竟,当下的考试,几乎都是有标准答案的,似乎这般才好“打分”,正因为如此,才使得传统的教育理念,往往过于注重填鸭式教学,且标准单一、答案固定。这样的考试模式,明显会束缚孩子的想象力与创新力,让他们只会去死记硬背,因为后者才是得分的“速成办法”,而所谓的独立思考,只会离“得高分”渐行渐远。

  而如今自主招生的考题,虽然初看之下确有些雷人,让人不知如何作答;但细看之下,却又令人欣慰,因为这打通了传统的考试方式,对学生的思辨能力、反应能力、知识面等,都作出了全面的考察。这样的题目,更大的好处还在于,每个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作答。这样开放性的考题,无疑有利于学生发散思维的发挥。所以,对这样的自主招生题目,我们理应给予支持,在教育死水难改的现状下,掀起点涟漪也是一种进步。

  须知,“编笑话”、“多少个妖怪”式的自主招生考题,无疑是对教育理念进行纠偏的有力尝试,其所传达出的信号是——创造力与想象力,远比记忆力更重要。据报道,在全球21个受调查国家中,中国孩子的计算能力排名第一,想象力排名倒数第一,创造力排名倒数第五。这样的尴尬现实,所传达的信息同样显而易见,即有怎样的教育方式,便有怎样的孩子。当我们离诺贝尔科技类奖差距甚远,当钱学森之问至今没有答案,我们的确应重新审视一番当前的教育方式与教育模式了,是否科学、合理,有没有更科学、合理的方式?

  当前自主招生题目的形式多变,无疑是我们改进教育方式的一次契机。我们希望这样创新的题目越来越多,我们的教育理念,才有改变的可能。于考试题目而言,我们不怕雷人、不怕学生无处下笔,就怕千遍一律、没有一点变化。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