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夏:中国股市已看到“由熊转牛”的拐点

2013年03月18日 06: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春节后中国股市经历了四周的回调下跌,春节前刚刚回暖的股市霎时又变得寒气逼人。春寒和倒春寒毕竟改变不了春回大地的暖潮。股市上涨的春潮必将在绵绵下跌的春寒料峭之中悄然而至。

    看好大势是股市冲浪成功的关键。在熊市中,每一次反弹都是割肉逃命的良机。在牛市行情中,每一次回调都是跟风进场的良机。中国股市经过三年小调整和五年大调整,已经看到了由熊转牛的拐点。沪指跌倒1949点出现长阳反转,不无幽默地告诉五年来被套股市的中国股民,从即日起股市开始由熊转牛,从即日起你们开始从长期套牢的股市黑暗中被解放了。

    很多股民担心中国股市全流通之后,股票市场套现压力很大,股价上涨缺乏资金动力。实际上,股市套现压力并不影响大盘股指上行。目前阶段,股票套现压力主要集中在一些高价次新股和几经炒作的老盘股。相比暂停IPO释放出来的巨额资金,股市目前的套现压力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海外资金也是助推股指上行的重要力量。近年来QFII净流入A股市场的资金不断增加。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披露的数据显示,2012年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净汇入资金77亿美元,较上年增加69亿美元,增加8.8倍。截至2012年底,QFII机构累计净汇入资金已达241亿美元。除此之外,通过各种非正规渠道流入A股的海外资金也是催发股指上行的有生力量。

    房地产调控“新五条”的出台对于股市获得增量资金是一个重大利好。国家对房地产调控的政策出台后,股市出现房地产股集体跌停板的利空反应。但是,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利空实际上恰恰是对中国股市发展的重大利多。股市和楼市之间也有一种跷跷板效应。国家严控社会游资投机炒作房产,必将迫使一些炒房资金进入股市,促使股市获得长期走牛的资金支持。

    股指上涨也将吸引更多国际国内资金进场支持股市继续上涨。股市是一个买涨不买跌的投机场所。股市牛市行情一旦确立,很多场外资金就会进场炒作。在牛市行情确立后,持股人的惜售心理也会让股市中的多空博弈变得更加有利于多方。因此,在今年6月重启IPO之前把股指拉升到足以确立牛市行情的高度,几乎已经是一个没有悬念的战略预期。

    欲飞者翼伏,欲奋者足跼。春节后的充分调整有利于股指冲关上行。股指回调的幅度又能告诉我们新一轮上涨的力度。本次大盘的回调幅度不到春节前上涨幅度的三分之一。这种状况显示了股指上行有着强劲动力。一旦股指再次上行冲破2444点的近期高点,新一轮上涨的多头司令将剑指2888点以上的新高点。

    蚂蚁可以上树,大象也会跳舞。在冲关上行的行情中,关注领军上行的大盘股是跑赢大盘的关键。股市的拐点是大资金进出运作的必然结果。无论是由熊转牛还是由牛转熊,扭转颓势和哄抬强势的一定是主力庄家控盘的大盘股。在新一轮上攻行情中,只有强力拉升大盘股,多方才能用较少的资金撬动股指上行。民生银行之所以成为这一轮反转行情的主力领涨股,原因之一就是它在上证股指权重排序中占据着龙头老大的地位。(郭夏)

    作者简介:郭夏,《解码经济》作者,新生经济学,中国新生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创始人,中国经济网财经评论员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股票市场不成熟 养老金不宜入市

 

欲恢复股市生机 先恢复垃圾股本意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