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实的幼儿园孩子简历 是谁的悲哀?

2013年03月07日 07:32   来源:西安晚报   桂子

  3月3日,网友“蒋子涵”在人人网上发帖称:“帮爸爸朋友的孩子做简历……幼儿园升小学的简历!”并附上了她所说的简历(部分)。她在帖子中感叹说,“看着这幼儿园的孩子……我都自惭形秽了……”该帖子被网友转发到微博上,引起网友的热议。不少网友称:“输在了起跑线上。”网友质疑称这种教育太可怕了。(3月6日《西安晚报》)

  我们总说“把童年还给孩子”,可看到这样一份“充实”得让大学生都自惭形秽的幼儿园孩子简历,实在是无奈、无语。不仅是那位大学生汗颜,即使很多成年人也难以有如此丰富多彩的求学经历。

  比如2010年开始学习瑞思课程、已完成Pre-K、K、prerise三阶段学习、进入S1课程。课外还学习了钢琴,中央音乐学院专业老师一对一授课。正如一位网友评论的那样:“除了孩子应有的快乐没有,剩下什么都有了。”

  这样的孩子不在少数。2007年12月27日《扬子晚报》报道,一位家长在某知名育儿论坛上“晒”出自己为孩子参加小学入学报名时所制作的简历,其用心之良苦博得网上有相似经历的众多父母们的响应。一位家长感慨地说,自己也在做女儿的简历,才做到一半就发现很厚,不知小学升初中的简历怎么办!

  有句话说,“是什么年纪就该去干这个年纪的事”。孩子在童年,该干的事就是玩耍、撒欢,在生活中激发好奇心和求知欲,对知识和常识进行一定积累,这些对于心智处在成长发育期的儿童来说,已经足够了。获得的舞蹈、绘画、钢琴等方面的证书,只是对孩子学习过程的一种激励,从而培养孩子这方面的兴趣。过多的、超出理解能力范畴的知识,只能是一座压在孩子头顶的大山。

  童年是一段不可逆的时光。我想,让孩子健康快乐平安地成长,是每位家长共同的心愿。那么,就让我们把童年还给孩子吧!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