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晚报:最大的两会新风是“直来直去”

2013年03月06日 07:28   来源:西安晚报   毛建国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科协、科技界委员,并参加他们的联组讨论。11位委员先后作了发言。习总书记表扬他们开门见山、直来直去,讲的都是“干货”。(3月5日《中国青年报》)

  轻车简从、少摆鲜花、没有吃请,这样一些新风,让人耳目一新。这说明中央出台的改进作风八项规定,已经取得了相当实效。除此之外,代表委员想说、愿说、能说、敢说,体现的一些新风,也让人眼前一亮。

  温故一下几位代表委员的发言。“长期以来,我们的城市管理者陷入一个收费怪圈:限制或收费——短暂缓解——需求猛增——供给不足——更多限制或收费”。说这话的是全国人大代表、巨力集团董事长杨建忠。他直言,这样的“收费思维”,凸显了一些城市管理者面临“本领恐慌”的危机。

  同样的直言还在全国人大代表钟南山身上听到。在接受采访时,钟南山明确表示:调查初步结论认为雾霾会导致肺癌。

  这样一些话,切中当前社会热点。媒体敢问,代表委员也真是敢答,而且只对科学负责,只对民众负责,只对职责负责,回答起来丝毫不留情面。这也就是习近平盛赞全国政协委员发言的:“大家讲话都是开门见山,直来直去,谈的都是干货,我认为大家的意见都很好,很多问题给予我启发。”这种“直来直去”的发言,可谓是两会最大的新风。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朱永新在《人民日报》撰文谈历经10年两会心得时说:城乡约每67万人分配1名代表名额,很不容易;也许小组多你一个少你一个问题不大,但是,你的不称职就意味着67万人的缺席,你的失语就意味着67万人沉默;也许,多提一个提案、建议不会影响大局,但一个又一个脚印才会踩出坚实的道路。

  “你的不称职就意味着67万人的缺席”,这句话说到了民众心坎上,也讲到了代表委员职责的实质。两会的质量,很大程度就体现在代表委员身上。代表委员绝不仅仅代表自己,绝不仅仅代表自己所在阶层,如果讲话只是一团和气,只为自己为阶层谋取利益,那就是把两会当成了年会。代表委员本身具有的专业性和知识性,决定了代表委员能够比一般人站得高、看得远、分得清。因此,代表委员讲话多一些“直来直去”,更能推动作风改变,更能推动共识形成,更能推动问题解决。

  “直来直去”从表面上看像是“放炮”,但这个炮放好不容易,放出共鸣更不容易。如果平时没有深入思考,行动没有深入实践,就很难做到、做好“直来直去”。因此,“直来直去”不仅考验参政议政意识,而且考验参政议政水平。

  最大的新风是“直来直去”,两会应该更多一些“直来直去”。希望“直来直去”能够受到更多宽容、理解、善待,从这里,抵达“中国梦”的下一站。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