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节俭”与“认真履职”都应成两会新风

2013年03月06日 07:13   来源:红网   杨涛

  两会刚刚开始,“新风”似乎已经成了关键词。媒体把摄像机对准了那些与以往不同的细节,如“警车不开道、迎接没横幅,会场没鲜花”。(3月4日中国广播网)

  据全国政协办公厅新闻局局长张敬安介绍,今年仅一项“无纸化”办公措施,就节省了会议支出200多万元人民币。这还算是小头,记者专门问过承接会场布置的花店,少一盘绿植就省了20-30元,少一束鲜花至少节省100块,会场不设花草,又该节省多少钱?开会的钱都来自财政,而财政的钱则是来自纳税人所纳的税,开会省下的钱无疑是减轻了纳税人的负担,也能更好地改善民生。

  但是,两会减少成本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增加产出,提高效益。人民选举代表和各行业推荐政协委员参加两会的目的,就是要求代表、委员们能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审议讨论“一府二院”工作报告和财政预算,监督“一府二院”的工作。当“一府二院”的工作和决策更加合理、透明、科学,执法、司法活动更加公平、公正,代表、委员参加两会的产出就更高了,效益也更大了。如果代表、委员只是来学习报告、说好话或者走过场,再低的成本,也无助提高效益,花纳税人的一分钱都是多余的。反之,如果代表、委员能多出效益,哪怕多花几个钱,只要是必要的,民众也能理解和支持。

  精心准备好的议案、提案是有效增加“产出”的途径。代表、委员参加两会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将自己所代表的阶层、群体和地域的民众的呼声反映上去,积极建言献策,促进政府科学决策,这也是代表的职责所在。因此,代表、委员在参加两会前要认真研究,多贴近选民,提出有实际价值、有意义的提案、议案。此外,代表、委员也应当关注和监督提案、议案的落实,如果仅仅满足于拿出提案、议案,却不监督有关部门落实,肯定也不会有好的效益。

  在两会分组讨论会等场合,积极发言,建言献策,不说空话、套话,也是有效增加“产出”的途径。两会的分组讨论,是建言献策,监督政府的有效形式。但是,在如今一些地方的两会甚至包括全国两会的一些分组讨论上,代表、委员满足于说好话、空话、套话,学习报告,特别是有领导在的场合,更是热衷于表扬与自我表扬,将参政议政的场合当作了向领导献忠心、作工作汇报的地方。不讲真话、实话,不建言献策,那么,代表、委员一年一度参加两会就是在北京观光旅游,成本再低,也是毫无效益的。

  代表、委员积极行使选民赋予的权力,行使好选举、表决和审议等各项权力,更是增加两会效益的的有效途径。代表、委员要认真审议政府的财政预算,替选民进行把关,做好政府钱袋的“管家”。

  归根结底,我们希望两会的“新风”能多刮一些,刮大一些,但是,两会的“新风”不仅要刮节俭的“新风”,更要刮代表、委员认真履职,代表选民认真参政、议政的“新风”,让我们的民主政治更加进步。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