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林说两会】打破中国人消费顾虑应“还富于民”

2013年03月04日 11: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2月28日,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在北京发布中国税收政策报告(2012)——《税收与消费》。报告指出“扩内需”的政策从1998年就提出,但近十几年来消费率呈现出逐年下降的趋势。该报告主笔、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指出,2012年由于外需的疲弱,使得消费对GDP的“贡献率”相对提高,但去年的最终消费率可能还不到49%。(3月1日《21世纪经济报道》)

    近几年来我国经济快速增长,为什么还出现消费率逐年下降趋势?

    有分析认为,一方面是和投资“过热”相比,消费始终“相对过冷”;另一方面是持续性的通货膨胀和大多数生活必须品价格的暴涨,大大削弱了老百姓的实际购买力,这也是导致国内消费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

    也许有人会说,老百姓也不是一点儿都不消费。我国现已成为全球最大汽车消费市场,过去10年内消费者消费额每年增长8个百分点,2012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双超1900万辆,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新车消费国;短短几年,我国已经成为奢侈品第一消费大国,已经超过美国和日本。

    但这只是表面现象,与我国经济总量比起来,老百姓花的就太少了,其消费总额仅占GDP总量的35%,只是美国的一半,比大多数亚洲国家也低许多。与此相对应,我国的总储蓄率从1996年的36%上升到2011年的51%。

    一些经济学家建议,中国人应效仿美国人的消费习惯。美国消费者一直以来就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驱动力。然而,对于我国老百姓而言,也许不敢去奢想自己能够象美国人那样成为一位消费大国的公民,也许老百姓的诉求很简单:跑赢CPI。

    其实,老百姓在培养出美国式的“消费胃口”之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为我国医疗保险、退休养老、失业保险、社会保障等等都还很欠缺,许多老百姓对未来充满了担忧,因此,他们只有多存钱,多储蓄,以备急需之用。

    这是不正常的现象。收入是消费的决定性因素,大多数老百姓收入水平不高以及分配差距扩大,是导致内需不足的最关键原因。因为消费增长的基础在于老百姓的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提高他们的收入比重无疑将有效扩大消费市场规模。

    打消老百姓不愿消费的顾虑,政府所能够做的不仅是对低收入群体进行必要的财政补贴,而且应加大对社会保障体系的投入。通过“还富于民”,这才是解决我国内需下降问题的关键。通过内需拉动经济发展,首先要让老百姓有能力花、有能力消费,反之,内需拉动就无从谈起。

    道理很简单,唯有让老百姓吃穿不愁、后顾无忧,他们才有可能松开捂紧“钱袋子”的手。换句话说,只有老百姓的日子安稳了,他们才能放心消费,也就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消费对经济稳定增长的促进作用。(邱林)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国栋两会围观】“节假日免费坐火车”看起来很美


【振峰两会观察】扶持小微企业,政府不能"越俎代庖"

【邱林说两会】废除养老保险双轨制 方向是"大一统"

【浩俊评两会】中国外汇储备投资别在一棵树上吊死

【振峰两会观察】PMI显示中国经济复苏 服务业挑大梁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