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人大代表应反映国家整体利益

2013年03月04日 08:34   来源:环球时报   房宁

  这届全国人大代表首次按照城乡人口1比1的比例产生,与中国50%的城镇化率相契合。另外,基层代表数量增加、农民工代表倍增、党政领导干部代表数量下降等变化,都引人瞩目。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已经有50多年历史,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这一制度也在不断前进和完善。这次在人大代表结构上迈出了比较大的步伐,就是这种制度发展和完善的最新体现。

  首先,这种结构变化强调了平等性,更多地体现了宪法精神,体现了法制意义上的权力平等。第二,这一变化反映了我们更加注重基层群众的利益、愿望的表达。这与国家近些年来强调民生、强调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成果的政策相一致,国家需要倾听一线和基层人民的呼声,反映他们的愿望和诉求。

  可以肯定地说,人大代表结构变化有一定积极的意义。

  但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对这一变化也不宜过高评价,或抱有不切实际的期待。人民代表有两方面功能,第一是反映社情民意,反映各方的利益和诉求。第二,因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中国最高权力机构,有制定法律和重大政策的功能,因此,人民代表就不简单是基层民意的转达者,他们同时还需要具备制定政策和进行决策的能力。但通常来说,来自基层的代表有信息不对称的弱势,在认识和处理全面性的问题上并不具备优势。在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方面,一线代表往往需要学习更多,如何学习和提高就成为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

  另外,人民代表大会制与西方议会制的一个重大区别,就在于我们的代表并非仅仅是某方面利益的代表,而西方议员在很大程度上仅仅是利益集团的代表,他们在很多情况下仅仅为所代表的特殊利益集团代言,为国家和人民的共同利益筹划并不是他们的责任和所长。美国“财政悬崖”就是一个现成的例子,两党尖锐对立,各为其主,结果造成国家政策的停摆。我们的人民代表既要代表他所在的某个地区、某个阶层、某个行业的利益,更要从全体人民和国家利益的角度上思考这个问题的解决方式。这是中国制度和西方制度在法理上的重要区别,也是中国制度的优点所在。

  最后,还要看到改革开放本身就是中国工业化、城市化的进程,总体趋势是越来越多人口将从乡村进入城市,随之取得身份的改变。未来20年到30年的城镇化进程将成为中国发展的主要动力,城市会越来越大,越来越好,渐渐成为国家的主体,而从一个长的历史视野看,乡村是衰减的。这意味着人大代表城乡结构比例将越来越向城市倾斜。

  总之,这一次的人大代表比例调整有积极意义,但不应过分夸大,在将法制意义上的权力平等转化成现实权力平等的过程中,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基层代表多了,不意味着参政议政的水平会自然增加。只有强调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相结合,保证我们的决策不是为了个别利益、相互博弈,而是从国家整体利益、长远利益、根本利益来考虑的综合决策。这样,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才能发挥出来。▲(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