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举行40场军演 中国航母需更多实战演练

2013年03月01日 08:04   来源:环球时报   韩旭东

  近日,“辽宁舰”航母首次出航青岛,并展开计划中训练和科研科目的作业。总参军训部对外宣布,2013年军队和武警部队将进行近40场军事演习演练。中国在春节过后亮相这样的军事大动作,意味着军事硬实力的展示将是2013年中国军事活动的主旋律,未来将以军事硬实力塑造大国形象。

  首先,军事硬实力展示将日益受到重视。中国正有计划地扩大军事透明度。继中国陆军集团军公开真名实姓后,中国又主动向外界发布年度军事演习演练的信息。这种信息将会不断地增多,含金量也将会不断地上升。这既是中国军事上自信的表现,也是中国打造军事强国形象的重要举措。

  在军事强国打造上,美国为维护超级大国的地位,采取了以实战、组织多国联合军事演习等多形式。俄罗斯则是采取不断地与美国展开军事博弈、全球性的军事活动等来塑造军事强国形象。中国坚持防御性国防政策,坚持和平发展之路。武装力量通过军事演习演练提高能力来树立形象是其必由之路。未来有关军演的信息对外将透露得越来越多。这样做既达到一种威慑性效果,也是一种硬实力展示,同时提高国民对我国军事实力的信心。随着中国与周边国家在核心利益上碰撞与摩擦的日益增多,中国将更加重视军事硬实力的展示。

  其次,航母活动范围会不断扩大。航母作为一种战略性武器,在新春之际,“辽宁舰”首次出海展示风采,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这一动作意味着其已有能力展开远距离机动。根据科研和训练的需要,“辽宁舰”也会前出到更加深远的大洋。

  从世界上各国现役航母发挥作用来看,航母必须建立一个武器体系。从这点看,中国围绕着“辽宁舰”构建一个完整的武器体系应该是今年的重点工作内容。当然,该武器体系还只是一个初级、探索性的武器体系。不管如何,“辽宁舰”航母将对中国军事硬实力国际形象的塑造产生积极作用。

  第三,军事演习内容更贴近实战。美国是通过军队作战中展示硬实力的。对中国当前而言,贴近实战、使演习逼近实战,是提高硬实力的惟一手段,也是展示硬实力的有效手段。从今年陆空联合作战、远海实兵实弹对抗、诸军兵种联合防空、常规导弹火力突击等众多课题来看,都突出了实战化这一主线。如海军演习科目重点体现了如何维护海洋利益和岛屿主权问题。

  最后,军事演习将表现为常态化和连续性。军演也由间歇性的“演”向着常态化的“战”转变。这是一种军事训练思想的转变。同时,中国军队通过“战”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今后,我军将处在一种连续不断地“战”的这种动态演习中。这将使我军成为一支富有生命力和硬实力的军队。▲(作者是国防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