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林说两会】废除养老保险双轨制 方向是"大一统"

2013年03月01日 09: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随着全国“两会”召开期限的临近,废除养老保险“双轨制”的呼声又逐渐升温。在国内一家主流网站发起的两会“十大热点问题调查”,网友投票十分踊跃,截至2月26日,投票达771997票,网友留言14650条。98%的网友认为,目前废除养老保险“双轨制”的条件已经成熟。(2月28日《京华时报》)

    尽管中国现在的养老金制度体系有其历史成因,但养老金制度改革的方向应该是“大一统”。

    从2010年“养老保险”首次成为关注热词排行第一,到今年,有关社会保障的话题已经连续四年独占鳌头,成为社会公众对全国“两会”议题中最为关注的内容。当中,废除养老保险双轨制这一话题也引起广泛关注,主要是涉及到众多退休职工的切身利益。

    中国社科院近日发布社会保障绿皮书和《2012社会保障与收入再分配》指出,通过调查,仅有17%的受调查者认为养老金完全能够满足生活需要,近四成人认为目前养老金过少。不同养老保险制度的养老金最低200元,最高10000元,最高相差近50倍。

    众所周知,我国养老金制度“双轨制”延续多年,企业职工与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的退休金发放机制与标准不一,退休人员在养老金收入上的差距较为明显。例如,对于企业职工来说,养老保险是退休金一个组成部分;而公务员不用上缴养老金,这就意味着企业职工在工作时就要比公务员多缴费用,这个费用少则几万元,多则十几二十万元。

    更重要的是,养老保险“双轨制”使贫富差距有所拉大。一部分人随着社会改革在大幅增加收入的同时又不负担缴纳个人养老金,而另一部分人则常年要缴个人养老金,使得富者越富,贫困者越来越穷。

    为解决这一问题,政府有关部门从2008年起,在山西、浙江、广东、上海、重庆等省、市进行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旨在为废除养老保险“双轨制”向“单轨制”过渡作一些探索,积累一些经验。但几年过去了,这项改革始终难有突破。

    养老保险“双轨制”有悖社会公平,导致众多企业退休职工只能维持基本生活水平,有的跌入城市贫民行列。废除养老“双轨制”,让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与企业职工养老金基本一致,是最基本的社会公平。时至今日,养老保险“双轨制”所引起的社会矛盾正在从原来的隐性向显性发展,已经成为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的一个负面因素。

    因此,相关管理部门对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和完善不能久拖不决,应将此事作为解决民生问题的大事来抓,尽快积极、理性地行动起来。实施中,分步推进制度变革可能不失为可行之策。

    在当前条件下,更重要的问题应该是如何提高除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以外的各种退休金制度的福利待遇水平,消弭巨大的福利差距。通过废除养老保险“双轨制”,让各种体制的单位、各种身份的员工,都能享受平等的养老金征收与发放制度,在同一个平台、同一条跑道上竞争,广大企业员工的不公平、不平等心理才能得到最有效的抹平。(邱林)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国栋两会围观】“节假日免费坐火车”看起来很美


【振峰两会观察】扶持小微企业,政府不能"越俎代庖"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