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车护送摩托返乡让春运更温暖

2013年02月05日 09:48   来源:法制日报   罗瑞明

  梅州地处闽粤赣交界,每年春运之际都会有数以万计的返乡摩托大队途经此地。今年春运预计通过梅州的返乡摩托车大军超过12万辆次,为了保证返乡车主的安全,梅州警方在部分路段派出专车引导,并沿路设置8处春运服务点,截至目前每日有近万辆摩托车从梅州过境(2月4日中国青年网)。

  警车护送摩托大军返乡过年,不仅在此地,在广东其他地方也同样实行,此种好传统已经延续多年。春节来临之时是外来工返乡的高峰,在交通异常紧张的形势下,将具备骑摩托车的外来工集中起来,护送他们有序回家不失为一种有效的疏散途径。

  骑摩托车回家,方向盘把握在自己手上,想走就走、想停就停,自由自在,对个人来说不仅方便,而且节省了不少成本,而对整个大局来说,有利于交通紧张状况的缓解。但摩托大军来自不同的地域,有的远隔千里。骑摩托回家没遮没挡,风餐露宿非常辛苦,又加之天寒地冻,路途要经过不少的山路和险路,行驶中有不少的风险,因而光靠骑摩托者自身去克服显得单薄,需要沿途交管部门提供服务。

  在摩托大军途经之地设立服务站,每隔一个时段用警车开道相送,在急弯险路及时提醒,同时可以对来往的车辆进行避让,能最大限度地防止交通事故的发生,保证安全有序,而且一旦出现问题,可以及时排除。服务点不仅在行驶中提供方便,而且还供应姜汤面包,有的在免费帮车主换机油,有的为车主送上各种应急药品,有的在宣传交通法规,还有的给车主送春联。受到如此的服务,摩托大军更感到家的温暖。

  沿途设服务点,并且实行警车护送,所花费的时间和精力不小,成本也不低,但如果没有警车引路,安全隐患却难以避免,万一出现什么事故,去掉的时间和损失的成本更大。警车护送摩托大军返乡,护送的是最需要关注的群众,此种护送是实实在在办好事、送温暖,用行动树立“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好形象,此举有利于加深警民关系。

  广东是外来工输入大省,其能实行警车护送,那么其他地方也不难。春节临近前是外来工返乡的高峰,而春节后又是返工的高峰,因而,不应只是护送出,还要护送进,并使之成为一种普遍和常态,让这一接力棒传下去。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