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中国有可能被朝鲜半岛局势恶化殃及

2013年02月04日 08:00   来源:环球时报   社评

  美韩今天开始在朝鲜半岛东部海域举行联合军事演习,而韩国媒体一直盛传朝鲜第三次核试爆已经“箭在弦上”,甚至有猜测称它的发生就在今天。分析人士很自然把这两件事叠起来看,虽然这同预测半岛突发冲突有不小区别,但谁都能感到,半岛的紧张逐渐令人窒息。

  朝鲜拥核看来已是既定决心,它对谈判的忽冷忽热态度组成了总体上的缓兵之计。这样一来,朝鲜越接近研制出可用于实战的原子弹,它与大国的复杂博弈越接近摊牌:或者大国最终接受它拥核的现实,或者美国不顾东北亚诸国对地区稳定的特殊关注,贸然对朝鲜采取极端行动。

  美国会对朝鲜核设施采取“外科手术”式的打击吗?美国历史上曾对多个核门槛国家有过上述企图,但从没有实施过。唯一一次的类似打击是以色列于1981年对萨达姆治下的伊拉克发动的。

  希望朝鲜半岛永远不要面临这样的极端考验,那将是地区的灾难。现在根本没法设想届时朝鲜半岛会乱成什么样,整个东北亚甚至东亚为之埋单的代价究竟有多高。

  亚洲是当今世界经济增长的心脏性区域,但亚洲的问题也日益活跃,它们逐渐构成对地区和平与秩序的现实威胁。比如朝鲜被高度繁荣包围,但它却因种种缘故与繁荣无缘。在朝鲜同外部繁荣无法对接、反而陷入孤立和危险的情况下,它发展核武器实际是对大环境近乎绝望的反应。

  从东亚到南亚、西亚,很多国家都是发展各种战略能力的活跃力量,当然更包括中国。亚洲整体的高速增长在改变地区力量的对比关系,这导致了种种不安。各国为自保采取行动造成了周边更多不安,形成恶性循环。

  亚洲没有欧洲那样的集体安全保障机制,各国大体是单打独斗,因此这样的混乱势必要持续一段时间。

  中国身处亚洲,而且是一些争端的参与者,加上美国掣肘,暂时无法扮演构建亚洲集体安全保障体系的领导者角色。我们实际在乱局中随波逐流,我们构建环境的主动性很有限。

  但中国显然不能放弃对亚洲和平的构建努力,因为所有亚洲国家中,中国的力量最强,中国的利益范围也最大。亚洲乱了,中国在世界大国中受的影响最多。

  因此如果中国自顾不暇,只能由着外界去乱。但中国的对外开放已经没有回头路,我们的力量成长就是亚洲政治变动加快的原因之一,我们如果不更积极地影响亚洲热点的解决方向,我们最终被殃及几乎无可避免。

  中国虽然召集了朝鲜核问题的六方会谈,但在会谈中断后半岛对抗持续升级的过程中,中国的作为很有限,虽不是“看客”,但也只能给各方冲突做些“物理降温”,中国既没有药方,也没像样的药。

  如果朝鲜半岛局势失控,中国很可能被“卷进去”,这同采取相对主动的应对,战略结果是不一样的。

  当然,由于有美国在,中国发挥主动性的空间受到压制。但我们是否对美国因素考虑过重了呢,我们的顾虑重重与美国的对华遏制政策是否有着很真实的对应关系呢?

  中国处在朝鲜半岛等各种难题的复杂互动中,如果中国要逐渐积累自己的主动性,就要更坚决。即使和稀泥,也要和得有权威。比如要避免半岛各方最终摊牌,让各方的相互妥协和适应最终凝结成谁都突破不了的强大板块,这样的和稀泥就要求中国的一定强势。总之,半岛局势在恶化,中国仅靠招呼各方来北京谈判就有人应和并能管用的时候过去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