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夏:股市暂停IPO 政策面支持将延续到牛市完全确立

2013年02月04日 10: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从2012年12月4日到2013年2月4日,上证指数从1949点持续拉升到2400点,两个月将近500点的涨幅表明,中国股市出现了触底反转迹象。经过五年大调整和三年小调整,中国股市新一轮牛市行情已经开始。中国股市的率先回暖和持续升温,预示着中国经济已经冬去春来。

    种种迹象表明,经过五年来的两次探底,上证指数2000点的战略底部地位已经夯实。以2012年12月4日为拐点,2000点将成为新一轮牛市行情的战略起点。按照牛熊行情对应原理,经过五年大熊市调整以后,中国股市很可能迎来将近五年之久的牛市行情。

    回首中国股市就会发现,2000点是国家力保的战略底部,2000点之下的空头行情都是惯性下跌造成的空方陷阱。2009年初到2012年底,在2000点到3000点之间的四年强烈反弹和拉锯下跌,实际上就是多方整固2000点保卫战阵地、瓦解空方金融危机攻势的防守战。

    2008年9月上证指数第一次跌破2000点,国家出政策救市营造出大盘涨停板的股市奇观。由于股市在一年内连续下跌4000点,空方借势将上证指数打压到1664点,并在2000点之下维持了长达4个月的空方陷阱。国家再次出台四万亿投资救市政策,才让2000点之下岌岌可危的股市转危为安。

    2012年11月27日,上证指数再次跌破2000点下探1949点形成二次探底的空方陷阱。这次2000点之下的空方陷阱仅维持了6天,就被12月5日的大阳线一举戳破。2000点二次探底的空方陷阱无论是下探点位还是持续时间都不及四年前。由此不难看出,空方在2000点之下的做空能量已经释放殆尽。

    股市风声鹤唳,看空股市和持币观望者居多是股市见底的标志之一。连续多年调整形成的股市亏损效应,让股民和传媒盛行谈股色变。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去年提倡价值投资,悲观言论者竟然用所谓的历史事实反唇相讥: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上市三年后股价创新低,股民长期持有收益为负;中国石油上市5年后股价跌逾八成更让“价值投资”在中国股市成为“笑谈”。

    散户出逃是股市形成战略底部的一个重要反向标志。据新华社报道,2012年的中国股市不仅连创新低,更成为投资者持续大幅亏损、清仓离场撤资的一年。年内不仅有总计126万户A股账户清仓不再持股,而且证券资金账户也锐减2500亿元。股市交易是一个零和市场,有卖必有买,散户清仓意味着大户接盘。股票集中在大户手中,意味着股市将出现由熊市变牛市的反转。

    IPO暂停更是股市实现战略转向的重要标志。IPO是一个对股市影响很大的政策风向标。2005年6月7日至2006年6月19日暂停IPO,造就了从1000点到6000点的5000点大牛市行情。2008年9月25日至2009年6月18日暂停IPO,造就从1900点到大约3500点的大反弹行情。本轮行情与2012年11月份暂停IPO关系密切。有消息称,IPO在今年6月份之前都不会开闸。这意味着政策面支持将延续到反转行情完全确立为止。

    搞活经济先要搞活股市。股市不仅是经济的晴雨表,也是经济温度的调节器,更是实现财富增减的魔法石。股市降温会造成经济低迷,股市骤冷会造成经济萧条,股市严寒会造成经济危机;股市升温会造成经济复苏,股市变暖会造成经济繁荣,股市高烧会造成泡沫经济。

    新官上任三把火。股市回暖可以看作新一届领导人搞活中国经济烧起的第一把火。党的十八大之后股市回暖,为新一轮政治经济周期欣欣向荣奏响了新乐章。股市上涨形成的虚拟财富增长效应将会从促进企业投资和股民消费等多个方面为经济繁荣创造有利条件。

    春江水暖鸭先知。先知先觉的投资者已经开始在股市里演绎你方唱罢我登场的财富悲喜剧。股市的波动性免不了乍暖还寒。但是,看好节气和选好品种播种才是股市农夫的本分。只有敢于和善于在股市春天播种财富的人,才有可能在股市的秋天收获股指增值带来的增量财富。(郭夏)

    作者简介:郭夏,《解码经济》作者,新生经济学创始人。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扩容并非股市下跌主因


股市底部在哪里


邱林:救中国股市需要靠降低收费标准么?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