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心俐:空姐海外代购被判11年 高关税惹的祸?

2013年02月01日 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离职空姐李晓航因海外代购化妆品,被指控偷逃海关进口环节税109万余元,一审被判11年。日前,这起案件二审开庭。此案件不仅引发人们对于代购的讨论,进口税率的问题也引来关注。(1月30日《新京报》)

    当“走私”这种严酷的罪名,与方兴未艾的海外代购联系到一起的时候,不少网友感慨,“代购点儿化妆品就被判了11年,太吓人了!”

    审视现行刑法第一百五十三条规定的走私罪的客观要件,李晓航的走私罪名确实成立,应该受到刑事处罚。但是,并非所有法律上认为无误的事件都可以经受起现实的拷问。新兴的代购商业模式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正风生水起,人们也越来越倾向于选择代购来买外国货,这背后的原因值得我们反思。

    一台“国行”苹果手机要比同型号“美版”的苹果手机贵上至少1000元人民币时,如此大的价格差,俨然已经触动了人们的敏感神经。人们希望用相对低廉的价格买到同等商品,而海外代购恰恰满足了人们的这一需求。消费者省下的那部分钱,毋庸置疑,就是关税。

 

    李晓航所代表的是一个交易规模将近500亿并仍然以每年倍增速度“狂奔”的产业。“空姐代购被重罚”事件,就像是一只蝴蝶轻微抖动翅膀,不仅使这个女孩儿深陷囹圄,也在海外代购圈内掀起了滔天巨浪。近年来,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网店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海外代购也随之如火如荼地发展起来。海外代购如此兴盛是不是也意味着现行的关税有点儿重了呢?

 

    如果同一件商品国内外的价格差不是那么刺激,大家又何必“劳师动众”地寻求海外亲戚的亲戚、朋友的朋友或者专业的网站来代购呢?

    在海外代购产业发展已经非常迅速的今天,相关部门也应该重视消费者的需求。空姐海外代购被判11年,这一案件说到底还是居高不下的关税惹的祸。一个充满温情的词汇“代购”怎么就跟“走私”画上等号了呢?对于代购,与其打压,不如出台具体的规范,引导其健康、有序发展,从而让网购经营者有法可依,而不是在摸索中前行并可能付出类似的惨重代价。这应该是空姐代购案带给我们的有益思考。(王心俐)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离职空姐代购逃关税被判刑动了谁的奶酪

 

海外代购红火,正不正常 ?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