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霸王别姬》展演成功的启示(图)

2013年02月01日 12:53   来源:东方网   陈云发

  2013年1月31日晚,由著名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史依弘等领衔主演的优秀传统京剧《霸王别姬》,经上海京剧院整理复排后以豪华阵容展演于上海大剧院,这是京剧艺术家在新年春节贯彻“二为”精神奉献给公众的一场艺术盛宴,它以精致而高水平的演出,取得了完全的成功。

  京剧是中华民族艺术国粹之一,已有数百年的历史,拥有一大批传统骨子老戏,为了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民族艺术,近年来京剧界坚持挖掘传统,进行示范性的营业演出,做了大量的工作。这次上海京剧院在市委、市政府关怀下,选择了传统京剧代表剧目之一的经典《霸王别姬》进行整理演出,在保留艺术精华的基础上适当改革出新,在剧情上予以丰富,行当上更加完整,增加龙套数量以造成宏大气势,这种演出方式对传承民族艺术是有意义的,路子也是对的,这说明上海的艺术家为弘扬京剧艺术正在做扎扎实实的奉献。

  一直有人担心广大中青年会离开传统的戏曲艺术,其实,以京剧为代表的中国民族戏曲,其独特的艺术魅力是可以打动中青年观众的,问题是要把他们吸引到剧场中来,只要他们能看、肯看,就会逐渐让他们倾倒并成为京剧名角们的粉丝(戏迷)。这次上海京剧院重演《霸王别姬》,不仅选择在条件最好、舞台较大的上海大剧院演出,而且还通过央视戏剧频道向全国转播,可以肯定的是,这场京剧“年夜饭”在全国将会有数百万或数千万人在观看,因此,这一场演出就抵得上旧时几千场、甚至几万场的演出,通过这样的现代化传播方式,在最大多数老戏迷共享京剧盛宴之际,也肯定会吸引和培养年轻一代和少儿一代的兴趣,进而成为京剧粉丝,其对提高全民族艺术素养、普及京剧的意义是无法估量的。当《霸王别姬》在上千人的大剧场演出时座无虚席,当无数戏迷在电视机前观看同步直播演出时,这怎么不让人感到鼓舞?所以,那种认为传统京剧艺术衰落的想法是没有根据的。

 

  当然,像京剧这样有长远历史的传统艺术要吸引今天的年轻观众,是不容易的,我的看法是一定要奉献最高水平的演出,是艺术精品,这种传统戏的展演,要抓住四个方面的艺术规则:一是整理演出的对象,要选择艺术水高、京剧史上影响大的经典精品,这次所选的《霸王别姬》,剧目影响大,是可与莎士比亚悲剧《奥赛罗》、《李尔王》等媲美的中国式经典悲剧,在京剧史上许多大师都演出过,如金少山、梅兰芳等,这就选对了。二是不要纯粹的老戏老演,要用今天的艺术价值观视角,对剧本进行整理、丰富,对唱腔、音乐保留或删减,因为时代发展了,今天的演出条件不同了,舞台科技手段高了,服装也能更亮丽了,乐队也大了,完全可以搞得更有气势。三是要有强大的演出阵容,这包括选最强势的主角演员,唱念做打都能拿得下来;要有整齐的配角,表演时一丝不苟,一招一式都不懈怠;要有亮丽、齐整的龙套,武打时要技精而不乱;还要有整体的舞台调度,脸谱、服饰、灯光、布景、演奏都要和谐,节奏要紧张与舒缓相结合等等;而更重要的,是要选好主角演员,这次由尚长荣主演“悲歌别姬”这样的重头场次,实在是给全剧画龙点睛、锦上添花,尚长荣是一位传统艺术底子深厚的“老花脸”,他的念白、唱功、眼神、身段动作无不透出一种“霸气”,他演楚霸王,艺术暴发力与角色所需的气质真正是融为一体了,看得很过瘾;武旦(刀马旦)出身的史依弘,饰演虞姬不仅是一口纯真的“梅腔”,而且以其深厚的武功底子,使剑舞更加出彩,动作干净利落,既有力度又有美感;其他演员也都是称职的,演出是严谨的。四是传统戏的出新,一定要遵循原有的、经过时间考验并且公认的艺术本体,不能搞虚无主义改得面目全非,精华艺术要素的保留是成功的前提,否则观众就不接受。如果将楚霸王的花脸脸谱取消改为俊扮,甚至将一匹真的黑马牵上舞台,这就会破坏京剧艺术虚拟、写意的魅力。而我们更欣喜地看到,这次上海京剧院的演出既锐意出新,又真正“循规蹈矩”,尚长荣、杨东虎的楚霸王和史依弘的虞姬造型、脸谱都是原汁原味,韩信、刘邦、李左车、虞子期等造型也是遵循传统,没有搞“写实历史”,这都容易为戏迷所欢迎;尤其是在第八场“悲歌别姬”中保留了千听不厌的[南梆子]“看大王”及[西皮二六]“劝君王”两段经典唱段,新老戏迷自然是大呼过瘾。

  从我个人艺术欣赏的角度而言,此次上京新版《霸王别姬》还有更精磨的空间,例如文本的整理上似可注入一些新的理念;在舞台调度上,还可以再精致一些,如第三场“韩信点兵”,诸将上场时应保留“起霸”,这种程式不是累赘而是增加气势氛围,本场结束时演员下场应让诸龙套先下,最后才是韩信和刘邦圆场下;饰韩信的青年演员蓝天唱、做俱佳,但他的娃娃脸扮相似还压不住,我在想,如果由陈少云、李军或关栋天来扮演韩信,可能会是另一种风格味道,当然行当就变了。

  令人兴奋的是,上海不仅十分重视经典传统剧目《霸王别姬》的演出,还将投入巨资拍摄成戏曲电影,一为更广泛地传播京剧经典艺术,二为更永久地保留艺术火种。京剧拍成电影艺术片,在中国可以说也是一个传统,中国电影史上第一部影片就是1905年由北京丰泰照相馆拍摄的京剧片《定军山》(谭鑫培主演),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又先后拍摄了京剧大戏《四进士》、《秦香莲》、《望江亭》、《野猪林》、《杨门女将》等,所以,这次《霸王别姬》再拍电影,其意义相当于当年拍摄《秦香莲》、《杨门女将》等,是可以期待的精品盛宴,演员珠连璧合的演出,必将留下一段艺术佳话。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