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敬畏粮食,我国反浪费急需建立四大支柱

2013年01月28日 08:08   来源:环球时报   郑风田

  建国以来,我国曾发起过多次反浪费、提倡节俭的活动,当时效力很大,但是浪费行为一直未见终结。最近整个中国社会又开始向“舌尖上的浪费”亮剑,无疑对公款吃喝会有很好的抑制作用。但问题是未来如何才能避免类似的运动式反浪费,彻底杜绝浪费现象?答案是只有科学与可操作的制度才能根治浪费顽症。从国际经验来看,我国反浪费急需建立四大支柱:认知、习惯、管制与组织。

  其一是构建反浪费的社会认知支柱,从娃娃抓起,让国人从骨子里建立起浪费可耻的认知观念。日本早已是发达国家,但普通百姓对于粮食一直存敬畏之心,这与日本人从中小学就一直被反复灌输日本是资源贫乏国家的教育有关。现在城里孩子不少人根本没见过粮食如何生产出来的,体会不到“粒粒皆辛苦”之难,更有一些教师传授学习就是为了挣大钱的错误观念。这些错误价值观无疑会对未来孩子的社会价值体系和社会心态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使其成年后把奢靡铺张当作“成功”和“地位”。

  其二是构建反浪费的社会习惯支柱,在全社会建立一种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我国目前的浪费跟过去一些不良的传统习惯有很大关系,不少奢华的吃饭方式可能起源于过去物质贫乏,请客吃饭宁“剩”勿“缺”的习惯。加之社会时兴面子风气,追求阔气、讲排场,不浪费就不风光、不体面,这样的奢靡习惯不改,就很难建立起真正文明、简朴、节约的饮食文化。

  其三是构建反浪费的管制之剑,用法律法规对浪费进行惩罚约束。“浪费是极大的犯罪”不能只是停留在口头上,要让当事人付出代价,令行禁止、毫不含糊。其实不少国家对于公款消费有严格规定,如几年前芬兰央行行长就因为在一次公务宴会上超标准点了一盘20欧元的“鹅肝”菜,不得不引咎辞职。目前我国对公款消费的规定太大而化之,导致虽然高喊“严禁”和“不准”,但缺乏详实的可操作性规定。

  此外,还应规定餐饮业必须给打包者提供便利,且不附加任何条件。其实不少餐饮业已这样做了,私人聚餐饭后打包也很常见,只是请客或者公款聚餐,打包很少见,所以必须要有一些更具体的规定来约束公款消费问题。

  最后是构建反浪费的组织支柱,应该有一些民间组织来持续推动反浪费。美国禁酒运动取得成功,将酗酒者的人口比重迅速下降,就跟一个叫WCTU的民间组织持续多年的推动密切相关。北京目前也有一些民间组织在积极推行反浪费活动,如果这样的民间组织越多,则反浪费成功的可能性就越大。

  因此,反浪费不能只依靠一次运动或某些口号,它更需要依赖上述四大支柱,离不开大家“起而行之”。只有从我做起,敬畏粮食,避免浪费,才能真正建立节约性社会,彻底根除浪费顽疾。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