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能的“房姐”究竟有几个户口?

2013年01月23日 09:36   来源:新华网   邓海建

  “房姐”事件一波多折。21日,记者又接到爆料称,“房姐”龚爱爱还有两个户口,身份证前10位分别为1102251964、1423251966。随即被查实,“龚爱爱”确实还有分别在北京市朝阳区奥运村派出所和陕西省神木县大柳塔派出所的另外俩户口。更为诡异的是,截至21日中午,记者仍能查询到宣称被注销的户口信息,表明其并未注销。

  从“2户口”的标准配置,一下子跃升到“4户口”的豪华配置,再联想到前几日相关部门的回应“户籍管理上的操作失误”——好吧,小地方的“操作失误”尚且“可以理解”,真金白银的“北京户口”究竟是哪里来的呢?从陕西到北京,这一路的户籍管理链条上,不是当事人的假资料太过“完美”,就是看似严苛的程序混乱不堪。

  几重追问,如鲠在喉:一者,在公众感叹“北京户口不好搞”的背景下,“房姐”的涉京户口轻而易举获得,且都是“合法”的真户口,这背后究竟有多大的“能量”?二者,从网友曝的“双户口”到“4户口”,基本都停留在“不诉不究”的状态,要不是群众监督给力,谁能(该)发掘出“房姐”的真相?今天的“4户口”是剧终还是剧中呢、万能的“房姐”究竟有多少合法的户口?

  房姐的“能量”,不是一般人寻查不到,而是钱与权的纠葛酝酿不到那个等级,难以撼动而已。“房姐”的多户口,当事人自然难逃其责,更关键的还是相关部门,这些“户口”涉及面众多、需要“打点”或“击破”的部门更多,如果一个地方的“操作失误”尚且有概率上的可能,个个在“房姐”面前折戟,恐怕就不能归罪于“无意之失”了。好在一切有迹可循,当初替房姐上户口的绝非一人能完成,在今日的户籍框架下,愣说此事是“小民警”所为,恐怕不会这么简单。

  房子多少当然都不是问题,但如果拿假户口买“首套房”,或许还是要承担行政或法律责任的吧。好在“房姐”真相越来越近,拔出萝卜带出泥,关键还是看看究竟有多少公职人员及看似严密的程序,在“房姐”大戏中跑龙套或当指挥。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