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 伟:奥巴马第二任期能否“放手一搏”

2013年01月23日 09:3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举行宣誓仪式,开始其第二任期。本报记者在就职典礼现场采访时感到,美国民众对奥巴马第二任期有所期待。

  奥巴马在就职演说中提出要加强重点领域的投资,确保美国拥有先进的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加强员工技能培训和理工科教师的培养,加大科技研发投入,逐渐壮大美国中产阶级,进一步缩小贫富差距。美国白宫高级顾问贾勒特表示,奥巴马第二届任期的目标可谓雄心勃勃,首要目标是实现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此间舆论认为,虽然美国经济已经开始复苏,但是在推动公平税负、减少政府赤字、实现经济强劲增长等方面,奥巴马政府仍然急需解决一些迫在眉睫的突出问题。

  一是奥巴马政府仍受困于财政问题。美国已经触及了16.4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美国财政部表示,联邦政府到2月中旬或2月底将无力支付账单。美国国会历史上曾多次通过投票批准提高债务上限,但围绕如何扩大举债权限的讨论已经演变成两党的激烈博弈。许多共和党议员近日表示,将要求政府大幅削减开支以换取他们对提高债务上限的支持。但是,众议院共和党议员本周一提出了将美国政府的举债授权延至5月19日的短期议案,允许政府在这段时间继续通过发行债券来支付账单。

  有共和党众议员透露,该议案可望得到普遍支持,其中包括共和党内最保守的派系——共和党研究委员会的现任和前任领导。虽然白宫和国会的民主党议员偏向于更长期的提高债务上限的方案,但他们也把共和党此举视为一次至少是暂时性的重大让步,因为共和党此前一直要求任何提高债务上限的授权都必须用同等规模的支出削减来交换。

  观察人士认为,这个令人意外的举动为白宫与国会之间的预算之争设定了一个明确的最后期限。众议院共和党议员本周二下午就这项议案进行磋商,众议院本周三将对此进行表决。如果这项议案在周三获得众议院批准,预示有关债务上限的僵局出现松动迹象,可让奥巴马尽早从有关债务上限的政治漩涡中脱身,将精力集中在解决其他经济问题上。

  二是税制改革趋于复杂。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相关机构都声称通过立法程序对税制进行重大变革,以提高经济效率和美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筹款委员会、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财政委员会都在努力制定法案以改革税制,降低企业和个人的税率并收窄税收减免范围。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密歇根州共和党人坎普表示,去年年末达成的提高高收入家庭税率的协议让税改任务变得更为复杂。两党在是否需要增税和增税幅度等问题上还存在广泛分歧的情况下,顺利推进税改的前景并不光明。

  三是奥巴马在雄心勃勃地为第二个任期树立“远大理想”之际,也面临着一个较为艰难的政治环境。奥巴马在其第一个任期中的主要任务是化解经济危机,但是并未开启美国政坛超越党争的时代。2012大选之后,美国的权力结构保持不变,民主党人控制白宫和参议院,共和党人则继续控制众议院。虽然奥巴马政府认为,在与共和党就国家财政和税收问题的长期对峙中,他们终将获胜,但是围绕财政问题的争执远未结束,还有更多冲突正在前方等候。

  四年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发表就职演讲时,整个美国尚处在金融危机的阴霾中。本月21日,奥巴马发表就职演说展望第二任期时,虽然寒风萧瑟,前来观礼的民众不及四年前的一半,但是美国经济已经走在复苏的路上。从奥巴马的就职演说可以看出,他打算为了实现自己的新目标而“放手一搏”。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在美国历史上,总统在第二届任期很少能顺利地推进其既定计划,并且其“政治资本”容易在第二届任期迅速衰减。2014年,美国国会议员将把主要精力放在自己的连任问题上,随后美国朝野就会开始关注谁将成为奥巴马的继任者。奥巴马还有多少空间可以纳入新的计划,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能否顺利赢得上述战役,他必须迅速采取行动。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