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夏:9省市客车须装北斗导航 设计理念能否超越GPS?

2013年01月16日 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交通运输部日前要求,江苏、安徽、河北等9个示范省市的大客车和旅游包车,在今年3月底前,要80%以上安装北斗车载卫星导航系统。6月1日后,凡没有按规定安装北斗导航的车辆,将不予核发或审验道路运输证。(1月15日中国广播网)

    笔者以为,北斗系统要在国内民用领域取得后来居上的市场份额,就必须在基本设计理念上超越美国的GPS(全球定位系统),实现更高水平的技术创新和服务创新。

    据北斗系统发布的消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与世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兼容共用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可在全球范围内全天候、全天时为各类用户提供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导航、授时服务。北斗将成为挑战美国GPS(全球定位系统)的航天服务体系。

    目前,北斗系统已经初步具备提供民用服务的卫星体系。自2011年12月27日提供试运行服务以来,北斗系统又完成了4箭6星的发射,扩大了系统覆盖范围,增强了星座稳健性,提高了系统服务精度。完善后的北斗系统在继续保留北斗卫星导航试验系统提供的有源定位服务基础上,开始向亚太大部分地区正式提供连续无源定位、导航、短信和授时等服务。

    北斗系统的民用开发必须立足于创建第三代互联网(天基互联网),而不能仅限于为客户提供全球定位和导航服务。第一代互联网是依托于有线通讯系统建立的有线互联网(地基互联网)。第二代互联网是依托于无线通讯系统建立的移动互联网(空基互联网)。北斗系统要想大行其道,就必须立足于让自己的服务器成为全智全能的通天互联网终端。

    北斗系统的应用开发要有后来者居上的设计理念。北斗系统要超越美国的GPS(全球定位系统),就必须在终端服务器开发上提供比GPS更加智能化的信息服务。北斗系统应当把自己建设成提供天基互联信息服务的新一代互联网高端传媒。这种新一代互联网不仅要涵盖和兼容有线互联网和无线互联网提供的各种服务,还要提供比地基互联网和空基互联网更加便捷高效的信息服务。

    北斗系统的应用开发应当更加注重信息传播的技术创新和服务创新。除了电子地图和导航服务之外,还需要道路交通管理信息的指挥服务、车载服务器之间的互联通讯服务、各种相关信息的搜索服务、视频信息的播放服务、交通安全的警示服务、驾车旅游的信息服务以及满足交通通讯需求的更多智能化服务。只有通过设计革命和服务创新才能让北斗系统的应用超越GPS。

    依托北斗系统创建的天基互联网将成为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新热点。北斗系统的应用开发,应当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亮点。工信部确定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就是下一代互联网和卫星移动通信服务系统。北斗系统的应用开发应当把这两点结合起来,锐意创新。今后新兴信息产业领域的最大卖点必将来自于北斗系统的产品开发创新和服务系统创新。

    创新投资和资本市场应当对天基互联网发展和北斗应用系统开发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美国的新经济就是靠风险投资和纳斯达克共同促成航天高科技成果转化创造的经济奇迹。中国的资本市场和创新投资应当高度关注航天高科技成果的应用开发。国家在北斗系统的开发上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北斗系统的民用开发应当配套足够的创新资本才能创造新生经济的奇迹。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如果仅仅局限于导航系统就难免会落入作茧自缚的精神桎梏。只有跳出美国GPS(全球定位系统)的思维定势,北斗系统的应用开发才有希望异军突起。因此,把北斗定位系统称之为北斗天网系统也许更有利于北斗系统的民用创新成果破茧而出。(郭夏)

    作者简介:郭夏,《解码经济》作者,新生经济学创始人,中央党校超越之路课题组特邀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经济》杂志总策划、中国经济网财经评论员、中国新生经济研究院院长。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服务亚太 中国全社会需力挺


北斗导航卫星发射成功意味着什么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