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8年蝉联杰出校友排行榜第一,为何是造富榜不是大师榜?

2013年01月16日 10:50   来源:东方网   叶祝颐

  近日,中国校友会网正式发布《2013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其中,北京大学连续8年蝉联中国大学杰出校友排行榜第一,清华大学卫冕2013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冠军,“中国科学院大学”问鼎2013中国大学科学贡献排行榜榜首。广东的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分列造富大学排行榜第六和第八。(1月15日《新文化报》)

  继北大校友亿万富豪连续三年高居内地高校榜首之后,清华大学卫冕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冠军。造富排行榜由清华、北大轮流坐庄。清华、北大两校造就的亿万富豪校友遥遥领先于其他大学,被外界称为中国“亿万富豪摇篮”并不为过。清华、北大培养出大批富豪,办学成绩确实不可轻看。但是,换个角度看,校友多富豪只是证明清华、北大办学成果的一个方面,出富豪的大学并非一流大学的通行证。

  正如有识之士所言,中国大学不缺富豪缺大师。清华、北大的办学成果为何是出富豪、出高官而不是出大师、大慈善家?清华、北大培养的为何是创富能力不是创造能力呢?为何诺贝尔奖一直与清华、北大无缘?清华、北大在世界大学排行榜上为何落在后面?作为“中国最好大学”的清华、北大,如果不着眼于培养大师,不着眼于把大学精神发扬光大,躺在创富功劳簿上沾沾自喜,以富豪作为炫耀的资本,让人感觉清华、北大就是在宣扬拜金主义。

  何况,这些亿万富豪的成功,并非全是清华、北大的功劳。他们中有人在其他高校学习、工作过,也有人有过留学经历。他们的成功与家庭、社会、中小学的贡献分不开,更与他们的个人努力与时代机遇息息相关。清华、北大不宜把“创富”成果都归入自己的门下。

  不仅哈佛、耶鲁、麻省、牛津、剑桥等世界名校把清华、北大甩在身后,就是在中国,许多高考状元也放弃清华、北大,奔香港大学而去。坊间就有“港大将清华、北大扫为二流大学”的议论。正如有网友所言,“像清华、北大这样的高校集中了很多人才,占用了很多资源,但由于学术氛围不够,国内名校现有的管理模式很像官僚体系。”大学精神的关键应该在于追求真理、笃实学术,培养适合社会需要的人才,弘扬大学精神,而不是津津乐道于培养了多少富豪、多少官员。

  当下,就业形势严峻是不争的事实。尽管清华、北大是创造亿万富豪的带头大哥,但是,北大毕业生卖肉、穿糖葫芦、当陪聊之类的消息也时有所闻。再加上带有浓郁地域色彩的招生制度与连年扩招政策,让大学生源质量、教育质量受到质疑。与世界名校与香港大学相比,清华、北大等内地大学教育模式、管理理念比较滞后。

  清华大学老校长梅贻琦曾经说过,“大学之谓,非大楼也,乃大师也”。但是,毋庸讳言,近年来,包括清华、北大在内的中国大学,房子越盖越豪华,五星级酒店层出不穷,但是普遍有精神失落的倾向:大师难出、学术腐败、竞争缺失、官僚主义、拜金主义,这些都制约了中国大学的发展与变革。大学俨然变成了沽名钓誉,追求金钱、官位的工具。清华大学热衷培养“论文博士”,教学楼命名真维斯楼,就是佐证。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任何大学都会有压力,清华、北大与其躺在造富功劳簿上沾沾自喜,做温水中的青蛙,与其像北大校长周其凤教授那样指责美国教育一塌糊涂,还不如反省自身为何被称为“富豪摇篮”,虚心向世界名校学习,下决心缩小与世界名校的差距,以实际行动回应“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的“钱学森之问”。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