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瘦身”,经声大不如“疗效”好

2013年01月15日 10:21   来源:荆楚网   李振忠

  中广网南京1月13日消息:13日,南京市政府新当选的正副市长8人举行首次会议。本届南京市政府的正副市长从原来的12个变成了8个,减少了三分之一。

  政府“增肥”,总有理,政府“瘦身”,是效率,里里外外都是它的理,到底政府副职设置有没有谱?深圳市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委员会在一年前启动的深圳市政府行政机构改革中,曾经合并了多个部门,目前拥有1正20副的庞大领导机构。(《南方都市报》2010年7月14日)后来又分别曝出县政府1正11副等若干“多官帽”新闻。解读这些新闻的幕后,其实正是21个和尚没有水吃,12个和尚也没有水吃。

  某些地方政府在搞一种“瘦身”与“增肥”的游戏。假如时机合适,上面控制不严或者与上面通融之后,那就是“增肥”的好时机。让一班高官得到实惠,得到职位,得到待遇之后,抓得不紧就再继续“增肥”,抓得紧了,风声大了,要求严了,就立马玩“瘦身”。即便如此“瘦身”,也挡下住大多数官员的升职之道。据说有“副厅”县官,也有“正厅”市级部门领导,若干年前没有如此特例,如今却是特例遍天下。这哪里是“瘦身”,“胖子”遍地了,官帽加高了,这些所谓的厅局处帽的大量派发,最终又是谁来买单?还不是广大的纳税人老百姓?

  因此说,政府“瘦身”,喊口号“玩瘦身”游戏根本没有任何作用,很多时候只是表面上“瘦身”了,实则是机构的“增肥”,官帽的加大,官员群体的集体“哄抬”待遇。这样的“瘦身”,又怎么可能得到老百姓的认可?

  百姓希望看到如此的“瘦身”,官帽少了,副职少了,而享受某“待遇”者也大量“瘦身”,否则就是一种迷彩“瘦身”。看上去是个瘦子,一捏却是个结结实实的大胖子,这又是何苦?

  副职少了,“和尚”少了,要见到效率。人民群众不会苛刻到只要一个“和尚”来挑水的地步,而至少是减至8个“和尚”之后,每一个“和尚”都能看到干活的影子,而不是瞎忙活不“出活”。衡量一个农民工的水平用“出活”多少,衡量一个政府机构效率,当然也看“出活”多少。一个正“和尚”,三五个“副和尚”完全办得了整个南京事务,12个变8个,再“瘦”一点又如何?

  政府瘦身,不听经声大,只看疗效好。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