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夏:多地空气重度污染 治理雾霾天气从何入手?

2013年01月14日 10: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几天,北京PM2.5指数频频“爆表”,空气质量持续六级严重污染,雾霾天气造成的危害已经成为热门话题。中东部多个城市因雾霾天气造成重度空气污染的现象,也引发了港台媒体和国外媒体的广泛关注。香港《南华早报》形容北京遭遇的浓密雾霾天气“令人窒息”,空气污染程度达到了“危险”水平。

    为了减少雾霾天气造成的健康危害,北京市相关部门已通过网络、电视、广播等渠道及时发布信息,建议市民尽量减少出行和户外停留时间。北京将采取强制性污染减排的措施,市政府组织市和区县相关部门加强执法监督,敦促相关排污单位减少污染物的排放。但是笔者以为,这些措施都是扬汤止沸,而不是釜底抽薪。

    环保专家指出,在冬季,造成长时间雾霾天气的主要原因是采暖期猛增的能源消耗排放。中等以上城市冬季连续三天的燃煤燃气采暖空气污染物的累积就可能达到重度污染的程度。解决雾霾天气困扰必须从调整能源结构入手,减少冬季碳能源燃烧造成的空气污染。

    从根本上解决雾霾天气造成的困扰,首先必须减少天然气采暖和燃煤采暖。目前,许多城市都是由政府补贴鼓励实施天然气采暖,这种政策实际上就是由政府出钱制造更多低空排放的PM2.5。北方城市的天然气采暖是造成冬季雾霾的罪魁祸首,国家应当尽快扭转鼓励天然气采暖的政策,取消对天然气采暖的政府补贴,对天然气采暖设备的销售加征环保税,甚至命令限制天然气采暖业的发展。

    燃煤采暖也是造成冬季雾霾天气的重要原因。尽管燃煤采暖是高空排放,但是冬季采暖锅炉排放的污染物很快就会冷凝沉降,进而构成大面积的雾霾成分。燃煤取暖一般都是在城市就近布点,冬季少风天气的情况下,燃煤锅炉排放的污染物就会在城市上空扩散构成雾霾。由于冬季空气蒸腾自净能力很差,这种雾霾随风南下又会给南方地区造成同样的气候灾害。

    政府在限制天然气采暖和燃煤采暖的同时,应当大力倡导和推动电采暖产业的发展。电采暖是一种较为清洁的采暖方式,电热膜采暖和其他电采暖技术都已经达到可以替代天然气采暖的水准。国家应当制定清洁空气发展战略,鼓励支持电采暖产业的发展。只要政府在采暖电价上给与扶持,推广和应用电采暖就可以有效缓解城市冬季雾霾天气造成的空气污染和健康危害。

    解决冬季雾霾天气问题的另一项重要措施就是大力发展电动车,从而减少汽车尾气造成的空气污染。北京市应当尽快出台政策实施公交车和出租车电动化。对于电动轿车的用户采取不限购、不限行、不征税的鼓励政策。电动车配套服务产业也应当加紧制定扶持政策。

    国家还应当尽早开征燃油碳税,用此项收入作为专项基金补贴和资助电动车产业的发展。这是一项涉及到行业利益调整的重大战略措施。为了让我们能够健康地生活,我们必须尽早采取相关措施来扭转汽车尾气造成空气污染日益严重的局面。

    人类健康生活的第一要素就是呼吸清洁的空气。谁污染了我们的空气,我们就要向他们问责和发难。发展电采暖和电动车,可能会对现有的产业结构和利益集团产生重大影响,但为了让我们能够健康地生活,对那些严重污染空气的产业痛下杀手也是别无选择的,同时这也应当是民心所向。(郭夏)

    作者简介:郭夏,《解码经济》作者,新生经济学创始人,中央党校超越之路课题组特邀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经济》杂志总策划、中国经济网财经评论员、中国新生经济研究院院长。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关注“雾都”北京的污染经济学

 

空气大面积严重污染挑战传统治理思维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