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会综合征"是大学浮躁恶果

2013年01月09日 09:57   来源:东方网   殷建光

  记者了解到,每年的11~12月是各高校晚会举办的黄金期,各社团、学生会举办的迎新晚会、文艺晚会及选秀活动等,在这一两个月内纷纷上演。高校主办方认为一方面学生可以借这个舞台锻炼自己,同时也可以加强同学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在喧嚣之余,殊不知“晚会综合征”却在高校悄悄蔓延,舞台上大量作品的重复性、拼接型制作,少有独特、鲜活的形象塑造和创造的灵性,只得借助于夸张无度的煽情、造势来充填,掩盖不了作品的虚空、矫饰、苍白,因此也引发广大师生的吐槽。(1月8日大江网)

  “晚会综合征”是大学浮躁恶果,应该引起我们的警醒了。

  大学之所以叫大学,我认为,是因为需要大的学习,这个大的学习包括对知识,对人生,对社会,等等的学习,既然是学习,就需要安静下心来,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其实,国外,有许多名牌大学就是如此,我记得介绍哈佛大学晚上的一篇文章,说的就是晚上图书馆里的灯火通明,学生都在安静的读书。或许,这正是哈佛大学之所以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原因。

  当然,我不反对大学开晚会,也不反对大学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但是,凡事都应该有个度,都应该精炼,如果泛滥了,如果没有质量了,如果奢侈豪华了,那就是劳民伤财,那就是浮躁虚荣,其实,当下,大学的一些晚会就是如此。

  其实,泛滥的大学晚会也不是偶然的,也全怪不得学生,因为这是我们大学务虚不务实的恶果,如果我们的大学能够从培养学生的真能力,真素质入手,严格规范的组织各种活动,严谨严密的进行认真审查,能够安静下心来精心的把晚会当做学生能力提升的平台,而不是胡闹的娱乐,那么,晚会就不会如此泛滥,如此浮躁了。

  晚会泛滥是大学教育浮躁的恶果,大学只有安静下来,好好想想什么是真正的大学,如何建设真正的大学,如何让大学之大,之学成为学生成长的滋养,就不会有如此“晚会综合征”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