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微博有李鬼把关提防不可缺

2013年01月07日 08:13   来源:京华时报    今日主笔 蒋萌

  医院微博有李鬼把关提防不可缺

  混迹于同仁医院的号贩子盯上微博,以同仁眼科、同仁挂号等名义注册冒牌的“官方微博”,从事代挂号买卖。不只是同仁医院,北京多家医院都遭遇“李鬼微博”。

  这不过是“网络李鬼”的又一变种,也是网络低门槛的副作用体现。虽然坊间对于网络实名制与个人信息保护的关系仍存一定疑虑,但对于具有公共属性的企事业单位,实名注册、身份审核却是必须的。因为公众在接受公共服务时,有权知晓服务提供方的真实信息,微博、搜索引擎等运营商也有责任向公众提供准确可靠的用户情况。

  对网民而言,也要绷紧警惕这根弦。鉴于实行医事服务费的医院的专家号不过100元,“网络代购”的专家号却索价数百元甚至上千元,无论其打着什么“官方旗号”,都掩盖不了号贩子的本质。即便号贩子真能搞到号源,买高价号也是助纣为虐,将进一步加剧挂号难。如果遇上骗子,更是赔钱生气耽误治病。

  匿名行善天天捐慈善不能负重托

  从2009年11月1日开始,一个匿名者每天都会通过网上银行向嘉兴市慈善总会捐款,少则一元,多则上千。至2012年11月,累计捐款1100多次,金额达38215.07元。

  匿名“天天捐”究竟是何许人也,有过多种猜测。但在我看来,既然人家选择了匿名,社会就应予以尊重。相对于高调慈善的大张旗鼓,对社会起到激励示范作用;低调的匿名“天天捐”则是润物细无声,做好事不留名、神秘正能量,为善举更添亮丽色彩。二者互为互补,实为善举的多元体现。

  更可贵的是,在郭美美等事件后,公立慈善机构的公信力遭遇质疑,匿名“天天捐”并未停捐。这并非是对慈善的盲信,而是完全出于慈善者对慈善本身的高度热忱。面对这样的慈善人士,公立慈善机构怎能辜负大爱的重托?也正是因为还有许许多多不留姓名的“月月捐”“年年捐”“经常捐”,我们才可以无愧地说道德仁爱从未走远……

  输液竟遇过期药医者仁心在何处

  吴先生因感冒到昌平区中医医院天通苑分院输液,却发现药房配发的药剂已过期半年。院方回应,系医院员工失误,表示道歉。

  药品设保质期无非有两个原因,一是过期可能失效,二是可能产生副作用。如果病人使用了过期药,会不会旧病未除、又添新病?幸亏吴先生细心,否则后果谁知道?

  人命关天,医疗工作本该极其谨慎。可是,当事医院却将已过期半年的药品发出去,这是“没删电脑库存记录”就能解释通的吗?感冒属于常见病,这批过期药剂会不会已在其他患者身上用过?被患者发现就道个歉赔点钱,没发现就拉倒,将患者权益置于何处?

  医患关系之所以紧张,表面上是因为大处方、贵检查、索红包,深层问题是某些医务工作者责任心缺失,对患者缺少应有的人性关怀。只有医生真正以患者利益为中心,医患问题才能逐渐“脱敏”。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