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显示iPhone在线”因何热销?

2013年01月05日 08:33   来源:中国网   余燕明

  近日,淘宝网上有上百个商家售卖“QQ显示iPhone在线”,费用是一块钱两天,一个月是5块钱,销量最高的商家是30天卖出了3000多件,按照平均每单5块钱来算的话,30天销售额是在15000块钱以上。还有代发QQ空间说说与微博显示iPhone图标等。(1月3日中国广播网)

  “QQ显示iPhone在线”也能拿来叫卖,只能感叹如今的商家确实无孔不入,不过,竟然还有消费者争相购买,则更让人大跌眼镜。iPhone问世以来,便独树一帜,不仅使苹果公司声名鹊起,还衍生出无数围绕iPhone的周边产品和服务,比如苹果配件、软件,当然也包括这项“QQ显示iPhone在线”服务。如今,iPhone已然超越作为手机的使用价值,近乎成为标记身份的社会标识,以致消费者趋之若鹜,而售卖“QQ显示iPhone在线”服务的商家,显然抓住了消费者的这种认知心理。

  有网友评论认为,“QQ显示iPhone在线”之所以能够热销,是因为这些购买者虚荣心作祟,这种推论当然不无道理。不过,除了作祟的虚荣心,是否还存在其他更深层次的社会背景呢?前不久,一则“8岁小学生告白后遭抛弃,女生选择送iPhone男生”的新闻让所有人都哭笑不得,甚至还有不少人不惜卖肾、卖初夜攒钱购买iPhone,恐怕这些非正常现象和非理性行为很难简单归结为虚荣心作祟。

  “QQ显示iPhone在线”,意味着用户在使用iPhone手机,而iPhone价格不菲则象征着购买者经济优裕,这就是iPhone的身份标识意义。其实,购买“QQ显示iPhone在线”服务与炫富有异曲同工之效,两者在本质上并无差别,都是希望为自己打上能够产生优越感的身份标记,希望向其他人传递“我有钱”的暗示。

  英国流行病学专家理查德·威尔金森和凯特·皮克特在《不平等的痛苦》一书中提到,炫富行为来自所谓的“社会评价威胁”,这是一种身份焦虑,把自己的尊严和自信完全建立在他人的评价之上。“QQ显示iPhone在线”,显然能够为自己打上“有钱”的烙印,提升别人对自己的评价水平,当然也就可以缓解这种“社会评价威胁”引发的焦虑。

  所以,在这项服务的购买者看来,既然iPhone能够成为“有钱”的身份标识,那么,当我们与亲友、同学聊天的时候,如果头像旁边显示“iPhone在线”,必然能够提升自己的优越感。尤其是在社交网络形成的圈子里,晒幸福、晒工资已经成为许多网友的日常习惯,如果我们看到别人有iPhone,而自己没有,这种心理落差和焦虑情绪自然而来。于是,想法设法为自己标记“不差钱”,也就催生了“QQ显示iPhone在线”的热销。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