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申颖:微博创意书出版彰显市场的个性化服务

2013年01月04日 09: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摄影师一水在博客上发布了自己拍摄的一系列荷花照片,网友喜欢照片的静美禅意,纷纷为照片配诗。一水突发奇想,选取了其中99幅图片配上99首诗作,经版权人同意后,集成一本书取名为《禅荷影思》。2012年,这本“微博创意书”得到外文出版社支持正式出版。

  一水的经历让人想起文化市场上十分红火的“定制印刷”。父母给孩子印一本成长纪录、儿女给父母印本送亲友的“文集”,个性化的服务是为了满足特定人群的特定心愿。只不过,一水因其个人能力及特殊创意得到了出版社的认可,从一本自娱自乐的收藏书变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商品。令人意外的是,这本书走得很远。初版一万册一面世就被订走一千册,在各大网站上架后,还登上了亚马逊图册类排行榜。精美的图书之外,线下衍生品也已面世。通过知名学者推广以及与艺术家合作,一水将自己的荷影禅意融入陶瓷艺术、制扇艺术等领域中,图文艺术与工艺制作实体相得益彰。一水说前期投入的成本早已收回,他现在很放松,想的就是如何把静美的禅意送到更多人心中。

  文化的多样性特征在新技术和新商业的环境中获得了充分的展现,而新技术和新商业环境则为满足文化市场的个性化消费需求提供了更多的机会,越来越多像一水一样的人得以梦想成真。

  工艺品市场在这方面走得最远,已经发展出各种不同的模式。创意饰品制作是其中门槛最低的一种。店主同消费者商量饰品设计,帮助消费者制出成品。这种产品附加值最低,有时也会演变成重过程不重结果的体验消费。

  制作门槛较高的产品则需要划分目标消费者。赵春香把软陶制作与艺术教育结合起来,通过自营店建立起自己的品牌体系。今年,她的新计划是把自营店开进机场。她认为,候机的人流中,总有人愿意花上半小时到一小时参与制作一个软陶作品,不仅可以打发时间还可以作为特别的礼物带给家人朋友。甘肃平凉纸织画是省级非遗保护项目,传承人戴访贤今年也在思考扩大市场影响力的问题。纸织画制作费时费力,他们没有精力批量扩张,也不愿意产品泛滥影响价格,着眼高端市场,提供定制服务就成了最好的选择。

  德美艺嘉是一家艺术品投资公司,公司在艺术品价值评价方面具有特殊优势。公司基金经理、策展人杨心一告诉记者,三年前,公司发现普通家庭对艺术品的需求是一个有潜力的市场。通过几次策览推介,他们调整了公司的战略,增加了一个重点业务板块:为有潜力但不知名的艺术家和普通消费者搭起桥梁。为此,他们为自己的目标消费者画像,然后站在他们的立场上挑选或定制产品。例如,去年底在北京的一场展出,所有的画作尺寸都不大、单价在5万元以下。

  文化市场的个性化服务之风越吹越烈,这是大势所趋。普通消费者可以借助专业力量,实现曾经遥不可及的愿望;而那些聪明的、善于发现商机的产品提供者则在发掘潜在消费的过程中成为新兴市场的主宰。这一转变的过程,不仅使得文化的多样化特征得到了充分的展现,也帮助更多普通消费者满足了自己的个性化需求。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