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房先生:展望2013,改革是最可靠的经济增长点

2013年01月01日 06: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不平凡的一年”,这是很多人在做年终总结和来年展望时,最爱用的一句话。

    就2012年的中国经济来讲,是否“平凡”自有公论。但增速逐渐放缓、10月份PMI才三个月来重回荣枯线等数据清醒地告诉国人:中国经济已经从一个过去两位数高增长的平台,逐步迈向相对趋缓增长的平台。凭借人口、环境和资源红利的增长模式,依靠投资、信贷和货币扩张的粗放模式,依赖出口快速增长的外向模式等已经不可持续了。

    正是这些不能回避的问题,使得国人越来越深地认识到只有不断推进改革才能消除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体制性障碍,只有加快调整经济结构才能避免我国落入“中等收入陷阱”。不论是专家学者还是黎民百姓,呼唤“顶层设计”的改革已成为社会普遍共识。

    11月初召开的十八大就回应了社会大众的需求和关切。十八大对过去5年和十六大以来所取得的经验进行总结,对当今国内外大势作出判断,对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进行分析,从而科学制定了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其中,十八大报告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居民收入‘倍增’目标”等经济领域内的论述广受赞誉。

    十八大后,从“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到“改革是最大的红利”,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神州大地上,改革气息已经扑面而来。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六大任务”,“稳中求进”的特点鲜明。“稳的”一面是,这些任务多年来都是经济战略和调控的重点目标,“进”的一面是,今年对于这些目标的达成路径有了新的表述和更明确的规划。

    新一年经济工作安排的最大亮点在于,要加快培育一批拉动力强的消费新增长点,支持企业牵头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三项措施分别对应着未来中国经济的三项增长点:继续扩大内需、促进企业科技创新和加快城镇化建设,这将为2013年实现“没有水分的增长”打下牢固的基石。

    其中,新型城镇化无疑是最具有经济潜力,并有望引领改革实现突破的领域。明年一系列改革措施也将围绕着新型城镇化开展。随着与新型城镇化配套的新一轮行政及财税体制改革渐进推出,更多以放权让利为特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同时跟进,民间资本会拥有更多权限,也将促使其在新型城镇化发展过程中起到更大作用。

    当然,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尽快出台、结构性减税延续、资源价格改革加快落实、城乡统筹以及地权林权改革继续试点、生态文明建设相关改革启动、海洋经济发展进一步深化、国防建设加大力度,行政改革持续深化,医疗改革继续推进等,这些都将同2013年中国宏观经济保持趋稳复苏态势一样,时刻牵动公众心弦。

    改革开放之路已走过三分之一世纪,从高度僵化的计划经济体制开始瓦解,到今天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我国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未来完成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产业的升级,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同样离不开改革。历史已经证明,改革是我国经济长期保持高速增长的秘诀,唯有改革才是最可靠的经济增长点。把握住改革这个抓手,才能获得“不平凡”的成就,明年乃至未来经济的增长就会提供无穷的制度红利。(子房先生)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2012年中国经济宏观调控收获四大成就

 

从马云王健林等“年度经济人物”看经济加油路径

 

发展海洋经济促国民经济转型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