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胸验肺”后被取消低保 请多给“张海超们”一点温暖

2012年12月20日 09:12   来源:人民日报   白剑峰

  ●人们观察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并不是看摩天大厦、汽车高铁,而是看大桥下面、白云深处

  近日,曾以“开胸验肺”震动全国的河南新密市农民张海超,再次成为舆论焦点。有媒体报道,张海超因买了一辆汽车被当地政府部门取消低保,与低保绑定的新农合随之失效,医疗费无法报销。然而,经调查发现,根据郑州市有关规定,张海超在拿到赔偿款后,即使没有买汽车,也不符合低保标准了。同时,张海超的新农合并未停止,今年还报销过医药费。

  其实,媒体之所以对张海超的低保待遇如此敏感,主要是出于对尘肺病患者这个特殊群体的同情。谁都知道,张海超获得的那笔赔偿款,是用斑斑尘肺换来的。即便有了一笔不菲的赔偿款,他一家人的生活依然艰难。他和父母都是病人,每年治病要花好几万,还要抚养一个孩子。而他的健康“红利”已经透支殆尽,无法继续赚钱养家。

  不过,和其他病友相比,张海超算是幸运的。因为许多尘肺病患者维权无门,能够拿到赔偿款的寥寥无几。因此,媒体关注张海超的命运,体现了对弱势群体的关爱。即便有点“敏感过度”,也是可以理解的。

  低保政策是刚性的,不能因人而异,否则就违背了公平原则。不过,对于张海超来说,虽然他不符合低保标准,但仍属于需要被特殊关照的对象,当地政府完全可以在其他方面给予帮助,为其解除后顾无忧,而不是冷冰冰地“照章办事”,这样更能体现政策的人性关怀。目前,我国存活的尘肺病患者达40多万,他们和张海超有着同样的命运,生活更加艰难,却很少能够得到媒体的关注。因此,有关部门应从张海超事件中举一反三,把关爱之手伸向更多的“张海超们”,多给他们一点温暖。

  我们一直提倡“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事实上,“以人为本”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具体的行动。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法律是冷酷无情的。然而,不久前,一个充满人性的判决却赢得了公众的掌声。北京的“刻章救妻”的下岗职工廖丹因骗取医院治疗费17万余元,被判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执行。这样一来,他就可以继续照顾患尿毒症的妻子了。另外,在警方调查取证的3个月时间里,医院继续为廖丹妻子治疗,这部分费用并没有计算到廖丹诈骗的金额中。一个社会的冷暖,恰恰就隐藏在这些细节中。

  事实上,贫弱者的生存状态,是一个社会最精确的文明刻度。人们观察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并不是看摩天大厦、汽车高铁,而是看大桥下面、白云深处,看一个社会如何对待流浪者、贫病者、残障者、农民工等弱势群体。为贫弱者留一扇门,是一个文明社会最醒目的“地标”。如果社会最底层的“草根”都能得到呵护,那也就意味着,每一个人的生活都会有制度保障。

  假如有一天,大桥下面不再有挨冻的农民工,医院门口不再有倾尽家产的求医者,街头上不再有衣食无着的流浪儿,那么,整个国家将会更有尊严。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