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招行属实的“拼爹”名单删除就够了?

2012年12月19日 14:44   来源:新华网   刘 鹏

  针对招商银行官网公布2013年校园招聘济南分行面试名单标注考生“背景”一事,招商银行济南分行12月17日证实,网传的“关系名单”属实,"为招行“内部资料”,是一名招行员工误将“内部资料”上传官网,目前这份内部资料已被删除。(据12月18日《东方早报》)

  事实上,招商银行济南分行招聘的“拼爹”名单一曝光,“属实”几乎是很多网友心里早就有的答案。相关方面的回应,不过是一个印证。然而,就是这样的一个印证,依然让公众等了近一周的时间。更纠结的是,招商银行在回应旧的质疑之时,又为我们带来了新的疑问。

  一是“关系名单”为招行“内部资料”,那么还有多少类似的“内部资料”藏在背后见不得阳光? 二是如果不是有招行员工失误,将“内部资料”上传官网,招行的这次招聘结果会如何?是不是谁的“爹”“牛”谁上岗?公平和公正何以总是要靠意外和失误才能得到体现?三是“内部资料”已删除,是谁删的?是掩盖事实还是消除影响?删掉“内部资料”就公平了,万事大吉了?

  尽管招商银行的调查结果还没有出来,但透过现有信息,人们仍然有理由怀疑,招行这次招聘是不是只是走个形式?负责招聘的招行手里或许有两份资料,一份是公开的,一份内部“绝密”。公开资料不过是糊弄不知情的公众,让公众觉得招聘是公平公正的。而招谁不招谁,招聘者瞄一眼“内部资料”,自然就会有所定夺。

  显然,招行相关方面不能止于回应事件是否属实,有必要深入地、仔细地调查,看看都是哪些人违反了相关招聘规则和制度,在搞小动作,在把就业的机会留给了“爹”的孩子,有没有人违法乱纪,收受贿赂?然后给公众一个明确的答复,让公众看到公平与公道!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