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千兆宽带每月160元”能否花开内地

2012年12月14日 07:24   来源:红网   夏余才

  你家的宽带快吗?贵吗?近日香港某通信公司推出宽带速度达1000M每秒的光纤宽频服务,每月收费仅199港元(约合160元人民币),这让内地网民在微博上直呼“伤不起”。(12月13日人民网)

  在内地,网速慢收费贵一直为网民所诟病。但是,这种现状却难以得到根本性的改变。放眼全球,在网速和收费方面,似乎除了赶超一些边远地区和国家外,我们的网速慢收费贵都是名列前茅的。即便是毗邻小国,也比我们的要强了很多。

  人们一边在抱怨着,一边又必须要接受网速慢收费贵的现实。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这一结果呢?答案只有一个,就是垄断。如果你要想装宽带,就那么几家通信公司能办理,可谓屈指可数!非此即彼,非彼即此。你只能围着他们转,丝毫没有其他可选择的余地。正如我们加油一样,不是中石化就是中石油。尽管也有民间加油站,只不过毫无竞争力可言,也便沦为了可怜的摆设。

  但在我国香港,情况却大不一样。可以提供相关服务的企业很多,人们选择的余地和空间也相当大。你感觉这家不行,或价格太贵,你可以找其他家,不存在什么非此即彼的问题。而且,这些通讯商基本上都是私企。多元化的存在,给广大市民提供了多种选择。私企若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生存下去,也就必须要在服务和质量上下工夫。要不,你就只能卷铺盖走人。

  比如香港宽频,这家公司之所以能推出如此快速的网速服务和较为低廉的收费价格,原因在于其成功地建构了全球最大的城域以太网网络。以太网是当前广泛使用,采用共享总线型传输媒体方式的局域网。据称,千兆以太网技术作为最新的高速以太网技术,给用户带来了提高核心网络的有效解决方案,最大优点就是继承了传统以太技术价格便宜的优点。

  反观我国内地,在通信市场被垄断下,“不思进取”就在情理之中。当然,这种“不思进取”并非人家的技术达不到,或者人家没有能力和实力去提供相应技术,而是因为在垄断下,缺少市场竞争,做好做坏你都必须接受,做好做坏都可以挣同样多的钱,他们也就不可能与时俱进,也就不可能给你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了。除非迫不得已,有了外界的压力,否则他们都会揣着明白装糊涂地过下去。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