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话漫画:忠犬不护短

2012年12月04日 07:31   来源:羊城晚报   言者

忠犬不护短

图/春鸣

  台南市一妇人日前丢失装有4万台币背包,急循原路找寻,路人告之,似是路边黑犬主人捡到。妇人苦恼不知何处觅主,忽灵机一动,随犬寻主。果然,黑犬返家,妇人跟至主人家,一眼即望到丢失的背包,然包中现金、信用卡等尽失。犬主起初抵赖,不肯认账,后承认“一时鬼迷心窍”。犬主惊问失主何以寻到其住处,警方告之乃黑犬所为,遂骂狗“不忠!”

  春秋时,“老马识途”令齐国大军终获归途,两千多年后类似一幕再度上演,只是,主角由马换为犬。殊途同归,但个中喻义却颇为相异。贪财犬主本以为路上“捡漏”,无人知晓,可贪为己有,不料忠犬暴露了行踪,只得老老实实物归原主。

  忠犬护主,但若指望忠犬掩饰主人的贪欲劣迹,却未免太高看了狗的智商。犬毕竟是犬,如何懂得人类的伦理道德。话说回来,狗的“不忠”,却帮主人守住了做人底线,何尝不是另类的忠呢?

(责任编辑:李焱)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