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当街暴打生父 痛在谁心里?

2012年11月15日 09:20   来源:千龙网   吕可玫

  最近,在南京街头发生了这样匪夷所思一幕,一名14岁少女小静当街连扇父亲十多个耳光,对父亲拳打脚踢,父亲没有还手也没有生气,令人痛心。据悉,女孩父母离异,父亲的过度“关爱”,让女孩深感失去自由,痛恨在心,出现大打出手的一幕。(11月14日中新网)

  以往,听说中学生举刀砍向父母,是因为父母逼迫孩子“擂分数”;而今,女孩当街暴打生父,是因为父亲对女儿“关爱”过度。

  因为该父亲离婚后,小静一直与外婆生活在一起。在外打工的父亲放心不下,从外婆手中争来了小静的抚养权,把小静带到工地生活。但小静中断了学业,又无事可做,与一些人接触,却被父亲认为是与不三不四的人交往;甚至父亲喝多了酒,还打小静。小静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份工作,父亲担心小静跟人学坏,又不让小静打工。这些使小静感到失去了人生自由,还要受到人生折磨,于是痛恨相加,不得已大打出手。

  虽然该父亲把小静带到身边,是“因为我只有这么一个女儿”,是“对女儿的疼爱”。但这种“疼爱”,首先是剥夺了女儿的受教育权,其次是限制了女儿的自由。疼爱子女是每位父母的本性,疼爱子女又是一门艺术,也要讲究方法,不管怎么疼爱子女,都不能溺爱,要尊重子女的感受。如果只从主观出发,不处理好爱与尊重的关系,对这种疼爱,子女不仅不领情,还会产生逆反心理。俗话说:“养不教、父之过”。该父亲尝到了“养不教”的后果,只好“打不还手,骂不还口”,这样的可怜天下父母心,太悲哀了。

  当然,父亲的做法欠妥,但并不代表子女可以随意打骂父亲,如此暴打生父,至少丢掉了做人的最起码的道德准则。从女孩当街暴打生父背后可以看出,包括家长、学校在内的全社会对孩子的伦理教育和孝道教育严重缺失。我想,等孩子长大后,再想想这些,“或看到这个画面,你一定会非常非常后悔。”毕竟,百善孝为先。

  话又说回来,女孩当街暴打生父,多半是因为女孩心灵被扭曲,对生活充满仇恨。究其根源,关键是家庭破裂使子女受到了伤害,失去了关爱、亲情,在生活中缺乏安全感。而孩子是祖国的未来,维护她们的受教育权,关心她们的健康成长,不仅是家庭责任,更是全社会的责任。如果该尽责的不尽责,且不说美国富翁因过分溺爱女儿而让坐在直升机副驾驶位置上的女儿调皮踢坏驾驶系统而导致飞机坠毁,就是等子女长大成了公务员后,还会暴打父母,痛在谁心里?

  美国著名哲学家、教育家约翰·杜威认为:“最好的教育就是从生活中学习,从经验中学习。”也就是教育家陶行知所主张的“生活即教育”。这也许值得我们用心去研习。

(责任编辑:李焱)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